>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走进乡村看振兴】340万尾援疆淡水鱼苗运抵乌鲁木齐

核心提示: 6月1日一早,乌鲁木齐市塞外水乡生态农场负责人刘复均来到池塘边,观察昨天投放的30万尾鱼苗。清澈的池水中,一群群不足两厘米长的小鱼苗游动时,犹如朵朵“水花”,孕育着新希望。

1 1

5月31日,高新区(新市区)六十户渔场经理常林轼在乌鲁木齐市地窝堡国际机场南航货运部领取到了鱼苗。(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副食水产渔政科供图)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江斌伟)6月1日一早,乌鲁木齐市塞外水乡生态农场负责人刘复均来到池塘边,观察昨天投放的30万尾鱼苗。清澈的池水中,一群群不足两厘米长的小鱼苗游动时,犹如朵朵“水花”,孕育着新希望。

一天前,在乌鲁木齐市地窝堡国际机场南航货运部提货厅,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副食水产渔政科副科长海源带着高新区(新市区)、米东区的5个水产养殖合作社十几位渔民,期待着来自武汉CZ6633航班的174箱共计340万尾援疆鱼苗抵达。

当日17时35分,载着第一批105箱鱼苗的货车从货运部驶来,众人围拢上前。这些鱼苗当天早上6时许在湖北省黄冈市装袋,搭乘飞机历时近12个小时运抵乌鲁木齐市,一袋子足足装有一万尾,在袋中蹦跳着,活力十足。

“这批鱼苗真有活力”“比我上批自费买的要好”……高新区(新市区)六十户养殖场负责人常林轼和水色假日度假庄负责人王岩峰议论着。

核对货号、名称、开箱确认包装数量,海源等人分头组织大家尽快把鱼苗运回养殖基地。不到10分钟,新疆盛汇渔业有限公司完成25大箱共50万尾斑点叉尾鮰鱼苗装车,现场签字确认后,海源叮嘱该公司尽快将鱼苗运往养殖基地,“一秒种也不要耽误!”

刘复均已有12年水产养殖经验,池塘中养着鲤鱼、草鱼、鲢鱼、鲫鱼,达50余吨。这两天,他最牵挂的就是鱼苗的成活率。

刘复均说:“这次我们领的斑点叉尾鮰,也叫梭边鱼,属于无鳞高档商品鱼,很受老百姓欢迎,周边有人养殖成功,我也很想试一试。现在池塘水温从17℃左右调整到25℃左右,我们要好好学养鱼技术,估计两三年就能见效。”

“两地池塘温度误差只要不超过3℃就能成活。”湖北黄冈市浠水县水产良种场技术负责人范传林说,此次运出的鱼苗中有50万尾乌仔、290万尾水花来自该良种场。乌仔是指鱼体长度为1-2厘米的鱼苗,水花是指由鱼卵孵化出膜后,已平游能吃食的鱼苗。

此次援疆鱼苗捐赠活动,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请示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协调下,由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水产科研所承担。我市农业农村部门申请的340万尾援疆鱼苗中,含290万尾斑点叉尾鮰水花鱼苗(长度约1厘米)和30万尾草鱼、15万尾白鲢鱼、5万尾花鲢鱼的乌仔鱼苗(长度约2厘米)。经初步预估,本批鱼苗经过2年至3年养成商品鱼,塘口销售收入约为3900万元。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渔业发展,把发展渔业养殖作为促进经济发展、加快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截至2022年,我市养殖面积456.69公顷(6850余亩),水产品总产量4598吨,产值约8040万元。

目前,全市现有水产养殖合作社(场)、户46户,其中有自治区级水产良种场一个,2022年自繁各类鱼苗1.1亿尾。主要养殖鲤鱼、草鱼、鲢鱼、鳙鱼、鲫鱼等优良品种。

海源说,本地苗种繁育基地少,鱼苗数量和质量受限,成为渔业发展的一个瓶颈,而此次捐赠的苗种将为全市渔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后期将组织专人对养殖户进行养殖技术指导,确保科学投喂及越冬,最大程度保证此批苗种的成活率,丰富市民“菜篮子”,助力全市渔业高质量发展。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田卫军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