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全国两会精神看落实】电商培训进乡村 拓宽振兴新路径

核心提示: 3月15日,米东区芦草沟乡人民庄子村网络创业培训班开班,吸引了40余位村民参加。听说村上要开网络创业培训班,村上在家的妇女都来了,还来了好几位“老爷们”,大家都说,时代变了,现在手机是新农具,直播带货是新农活。

QQ图片20230317100814

3月15日,在米东区芦草沟乡人民庄子村网络创业培训班上,村民们正在交流直播带货知识。(全媒体记者宋建华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 宋建华)3月15日,米东区芦草沟乡人民庄子村网络创业培训班开班,吸引了40余位村民参加。听说村上要开网络创业培训班,村上在家的妇女都来了,还来了好几位“老爷们”,大家都说,时代变了,现在手机是新农具,直播带货是新农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选准主导产业、搭建乡村产业发展平台、培育乡村龙头企业、让农民分享更多增值收益,是每个乡村的重要任务。

人民庄子村2020年入选“淘宝村全国百强榜”,在村里30余家电商企业的带动下,农民当主播、手机变农具、直播成农活、数据为农资,走出一条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深入实施“数商兴农”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鼓励发展农产品电商直采、定制生产等模式,建设农副产品直播电商基地。

“芦草沟乡将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人民庄子村建设占地6000多平方米的电商直播基地,同时还将发挥村上百余家电商企业和仓储的优势,将‘淘宝村’建成电商村,带动农村电商产业发展。”芦草沟乡副乡长木力登·扎达汗说,乡政府将通过“线下课堂+线上实操”带动更多“巧媳妇”学技能促进就业助力创业,推进由“体力型”就业向“技能型”就业转变。

培训课程为期一周,来自乌鲁木齐市普大创业培训中心的专业老师将结合直播经典案例分析,以理论联系实际的形式,从农村电商发展趋势、短视频制作、直播带货、网上开店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讲解,并通过模拟商场经营的形式提升大家直播带货能力。

培训中心招生主任张爱华说,学员通过培训将具备直播带货、短视频拍摄制作引流等初步电商能力,经过考试合格还将颁发网络培训合格证。

待业在家的36岁村民白路第一个报名参加培训班。“村里电商企业多,主播也多,看着他们直播带货挣钱,也看到新闻上说‘直播带货是就业风口’,我也想抓着风口在家挣钱。”白路说,她打算学会直播带货技能后,先从带自家附近百货仓库的小百货做起。

在众多“娘子军”里,46岁的马宏很显眼,但他一点不尴尬,认真跟着老师学习。“技多不压身,现在是手机时代,学会一门新技能,也能多一份收入。”马宏说。

木力登·扎达汗说,他们将继续通过电商技能培训、“网红”示范带动等形式培养农村本土电商达人,发挥好电商基地的作用,打通电商物流渠道,真正让乡村振兴插上电商翅膀,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冶晓玲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