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养殖宠物兔 走上致富路

核心提示: 兔年新春,位于米东区铁厂沟镇曙光上村的宠物兔养殖基地,各类小兔子销量猛增,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也让养殖户尝到了特色养殖的甜头。

QQ图片20230202092624

2月1日,米东区曙光上村宠物兔养殖基地,养殖户鲁新平正在观察猫猫兔生长情况。(全媒体记者陈岩摄)

QQ图片20230202092631

垂耳兔

猫猫兔

猫猫兔

侏儒兔

侏儒兔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宋建华)小耳朵垂到两侧,样子萌萌的垂耳兔;毛比较长,能盖住脸的猫猫兔;个头很小,脸像小包子一样的侏儒兔。

兔年新春,位于米东区铁厂沟镇曙光上村的宠物兔养殖基地,各类小兔子销量猛增,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也让养殖户尝到了特色养殖的甜头。

在深入推动乡村振兴中,铁厂沟镇利用好地处天山山麓特色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积极引导农户因地制宜探索发展效益高、风险小的特色养殖项目,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2月1日,走进曙光上村的老居民区,大多数院子被改造成了养殖区,养殖牛、羊、马、兔子、鸽子等。

近年来,享受富民安居政策,村民们搬到新居点,村上就把老居民区的房舍合理利用起来发展养殖业。

村民鲁新平家的宠物兔养殖基地就建在老宅子上,两栋养殖圈舍内,各色兔子活蹦乱跳,呆萌的小兔子们看到有人来后,赶紧躲到大兔子身后。

鲁新平忙着给刚出生的小兔子做保暖和防疫措施。养殖兔子8年多,鲁新平成了米东区养殖兔子的行家里手。

2015年,在米东区相关部门和村“两委”的帮助下,鲁新平从青岛和西安等地引进了50只种兔开始养殖肉兔,刚开始由于养殖技术不到位还赔了钱。

鲁新平不服输,他在养殖专家的帮助下摸索养殖技术,逐渐掌握了兔子养殖技巧,实现了盈利,最多时一个月出栏1000只肉兔。

两年前,在铁厂沟镇政府和米东区职业中等学校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引导下,鲁新平开始养殖宠物兔。

曙光上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余国挺说,他们帮养殖基地协调水电、饲料,以及联系销路等方面支持村上特色养殖业发展。

“近年来,铁厂沟镇大力发展农旅融合,宠物兔是特色养殖业,可以与乡村旅游发展结合,宠物兔的销路也不错,我们大力支持村民发展特色养殖业。”余国挺说。

凭借自己熟练的养殖技术,鲁新平很快就将宠物兔种兔发展到了1000只,他还将老圈舍翻新打造成了标准化圈舍,引进了臭氧消毒机等养殖设备,并很快掌握了宠物兔的繁育技术,实现了宠物兔种兔繁育。

“经过这两年的摸索,我选中了猫猫兔、垂耳兔和侏儒兔这三种兔子,特别是垂耳兔养的最多,它生病少,市场销量好。”鲁新平说,基地的小兔子一生下来就被订走了,在这里长到一个多月后就可以销售了。

如今,鲁新平一个月能出栏宠物兔700余只,年收入20余万元。今年他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同时积极带动其他村民养殖宠物兔,带领大家一起增收 致富。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崔丽娜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