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皖中评│新时代的大城工匠 新征程中成就梦想

核心提示: 1月4日,20名“合肥工匠”获得者登上了市政务中心阳光大厅,赢得了各方发自内心的敬意与推崇。合肥市不仅给予他们相关荣誉和一次性3万元补助,更有支持创建劳模和蓝领创新工作室等一系列后续支持。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皖中评特约评论员 李家林(媒体人)

1月4日,20名“合肥工匠”获得者登上了市政务中心阳光大厅,赢得了各方发自内心的敬意与推崇。合肥市不仅给予他们相关荣誉和一次性3万元补助,更有支持创建劳模和蓝领创新工作室等一系列后续支持。

这20名“合肥工匠”获奖人选中,既有来自长鑫存储的工程师,也有来自京东方的液晶显示电路研发人员;既有在量子技术上勇攀高峰的高工,也有雷达天线加工班高级工;他们或是与时俱进不断攀登技术高峰,或是面向未来研究设计新产品,或是立志把非遗技艺教授给更多年轻人……获奖人选等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背后,显示了合肥强大的制造能力、雄厚的产业集群,侧面展示了合肥“芯屏汽合”战新产业布局,更体现了合肥这座城市强大的人才吸引力和发展的蓬勃动力。

这让我不禁想起了一段历史。

1964年1月14日,中国原子弹研制生产到了最后一关,要将高浓缩铀精加工成铀球。这颗铀球是20万工程技术人员研究了10年的成果,原料只有一颗,加工要求“三刀”解决问题,只要一点差错,所有人的劳动就付诸东流。

这个被后人誉为“原三刀”的原公浦不负众望,成功车出关键的三刀,完成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心脏”——铀球的精细加工。这就是共和国第一代工匠的骄傲,也是共和国工匠展现精湛手艺的高光时刻。

定义在变,核心不变。在迈向新征程之际,高质量发展的安徽合肥,比过往所有时刻更迫切需要一大批技术娴熟、手艺高超的工匠型技能人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正因为合肥这座城市澎湃发展的策马扬鞭,才有着“合肥工匠”们凝聚荟萃的勇立潮头。约2700年前,来自安徽的先贤——管仲就论证了只有城市的发展,才能聚集优秀的工匠。在《管子》一书里,有一段特别有趣的表述,主题是关于工匠与城市相互成就的。

桓公问管仲:“划定人民居处,安排人民职业,应怎么办?”管子先是回答说:“士农工商四民,是国家的柱石之民。”对于手工业者,他特别提到“要使工匠居处相聚而集中,察看好的木材,考虑四时活路,分辨质量优劣,安排各种用具。在评定等级、考计规格、裁断器物的时候,要注意齐全和精致。这样,互相谈论工事,展示成品,比赛技巧,提高智慧。”由此,“合肥工匠”与“科里科气”的相辅相成,可见一斑。合肥近年来取得的科技成就、建设的大国重器、先进工程,都离不开“合肥工匠”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实干,无不刻印着能工巧匠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身影。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合肥将支持“合肥工匠”们创建劳模和蓝领创新工作室。他们如领头雁一般,激励合肥广大职工勇奋进、再攀登。别小看这些工作室,更别低估这些领头雁的作用。一波万波、一唱百和,“合肥工匠”们荣誉加身,必将激励着全市劳动者勇奋进、再攀登。

当今世界,区域竞争,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如何让合肥工匠层出不穷,如何把合肥打造成为高技能人才的培育示范之地、成长向往之地、技能创新之地?这就需要“产教训”融合,加强“政企社”协同。各级院校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需要推进“产教训”融合发展,企校双师共同培养社会急需、技能过硬的技能人才;“政企社”形成合力,需要加强多方面协同合作,形成合力。进一步放大合肥创新高地、改革高地、人才高地优势。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在合肥在长三角争先进位、在万亿城市群崭露头角的历史性跨越的新时代,“合肥工匠”作为高技能人才的杰出代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市战略的中坚力量。合肥市对工匠们的推崇,必将让更多工匠们涌现出来,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成为新时代的大城工匠,在新征程中成就梦想。

来源: 合肥在线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贾睿
相关新闻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