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过年九大怕”别让过节变“过劫”>>意外支出挡不住,怎么花钱才不冤?
 站内 

一万至两万元区间:访亲拜友 累过上班

来源:今晚网-今晚经济周报  作者:   2014年01月23日 17:38:29

  新疆网讯 每年的新年之际,是最让中国人费心的日子。老例儿里说,春节过的好,一年过的顺。于是,为了便于春节期间祈求吉祥、增进亲友间的感情,几乎每个家庭都准备了大量与节日相关的物品。可每到年后,人们摸着空瘪瘪的钱包才意识到,短短几天的新年假期,很有可能花掉了自己多月的存款。元旦、春节又近在眼前,今年的佳节时期,你想好怎么花钱才划算了吗?

  孩子已成家庭节日消费重点

  年过不惑的钱女士曾统计过家庭节日消费的分配,她发现每年在孩子身上花的钱是最多的。“孩子上了小学以后,每年新年是必须要添新衣新鞋的,而且根据他的学习成绩,我还会准备相应的新年礼物。”类似钱女士家消费情况的家庭不在少数,在采访中,大部分家长都表示,自己无所谓“添新”,但孩子肯定要添。“小孩盼了一年的热闹,家长哪忍心让孩子‘艰苦朴素’啊!每个家庭即便经济再紧张,也会给孩子办年货。”

  一万至两万元区间:访亲拜友 累过上班

  受访人:林牧影(33岁,销售经理)

  林牧影正处于事业上升期,这几年的春节,他几乎都是在访亲拜友中度过。“平日大家都忙于工作,没什么事情的话也抽不出时间聚会。春节是最好的联络感情最好的时机,借着拜年增进双方的友谊。”每到年关,林牧影会在工作日志上列出一个拜访表,把一年来给予过自己帮助或是重要客户都列在表内。“做销售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维护客户关系。所以,我会利用春节这个大好时机把重要关系都重新梳理一遍。也就是说,我必须做出这部分人的礼物预算。还有一部分是可拜访可不去的人,这部分人的礼物准备,我就采取随机。一般是谁送我礼物了,我就留着再送出去,节省自己的开销。”尽管做了周密的安排,可他每年花在礼品上的钱肯定也要超过五千元。“这几年业务开展的比较好,公司设定的业务提成特别高所以并不负责客户维护,我自己就得下功夫。所以,礼品方面的开销就比较大。再说,现在买点像样的礼品,没个三五百元拿的出手吗?”

  在春节期间,除了拜访客户的开销,家庭花销也不少。“老婆孩子都辛苦一年了,自己挣得也不算少,所以每年都会带着她们娘俩进行一番大采购。从吃的用的到穿的戴的,一样不能少。再说,现在小孩子的用品哪有便宜的,一身衣服加上鞋子,最少也要好几百元。新年的时候,我肯定还会给女儿买个新书包,寓意她新年新气象,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总之,这些项目加起来怎么也得花个万八千的。所以,每年过年的花销几乎就没低过万元。”林牧影告诉记者,他这么做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一是小朋友们新年都添新衣了,不给女儿添不合适;二是,自己处于事业上升期,过年期间不去客户那露上一面,显得也太不懂事了点,可这露面绝对是需要成本的。“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春节假期过得比上班还累,上午去一个客户,下午去一个客户,到了晚上还得在外面应酬。虽然说收入多了,但家也顾不上。尽管老婆孩子都体谅我,但终归心里还是不好受。”尤其是好不容易在家歇会,他还得接待来家拜访自己的亲朋。“总之,春节期间我不是走在拜访别人的路上,就是等候别人拜访我。一个字,累;两个字,太累。而且,春节期间,赶上朋友拜访我,老婆一个人也做不过来那么多人的饭,我还得搭把手。”春节给林牧影的感觉是赶赶落落,忙忙乱乱。“其实,身边的大部分人的节日开销都得上万元,想要把春节的节日成本控制在五千元以下,不太容易。”

  林牧影觉得自己再奋斗几年,事业进入稳定期后,也许就不必这么“小心翼翼”地过节了。“我准备再努力奋斗十年,四十多岁以后,有了一定的积蓄,体力精力也还可以,到时候能多些心思在家里,争取每年都让家人有一个温馨的节日。”

  责任编辑:杨静1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