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过年九大怕”别让过节变“过劫”>>意外支出挡不住,怎么花钱才不冤?
 站内 

两万元以上:海外度假 给自己放空的机会

来源:今晚网-今晚经济周报  作者:   2014年01月23日 17:38:20

  新疆网讯 每年的新年之际,是最让中国人费心的日子。老例儿里说,春节过的好,一年过的顺。于是,为了便于春节期间祈求吉祥、增进亲友间的感情,几乎每个家庭都准备了大量与节日相关的物品。可每到年后,人们摸着空瘪瘪的钱包才意识到,短短几天的新年假期,很有可能花掉了自己多月的存款。元旦、春节又近在眼前,今年的佳节时期,你想好怎么花钱才划算了吗?

  过节方式更趋个性化

  相较于传统的举家团聚共享美宴过节方式,随着经济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人们的节日意识的淡薄,过节方式则更趋个性化发展。有专家认为,未来人们在节日上的花费会越来越多,会不断尝试体验更多的假日新感觉。在采访中,很多80后、90后年轻人告诉记者,如今百姓的家庭经济条件都说的过去,没必要像几十年前那样借着节日的机会“打牙祭”,所以,他们和身边的年轻人更注重节日带来的精神享受,并愿意为新享受而尝试各种新方式。

  两万元以上:海外度假 给自己放空的机会

  受访人:陈君尚(51岁,私企老板)

  “一晃眼的功夫,人就半百了。”陈君尚哈哈一笑,对年龄似介意又更似释怀。年轻时的陈君尚是个工作狂,尤其是创业以后,经常性地连轴式加班,因为总加班到半夜,有时候干脆就住在办公室。聊起自己的变化,他坦言也是近几年的事情。“我过去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做实业就是一件特别操心的事情,很多时候就需要你盯着才行。45岁的时候,公司的发展已经进入了良性轨道,媳妇跟着我一起操持这个企业也不容易。 我想着应该放手,为有想法的员工提供平台,也能让自己有私人时间。”前年,陈君尚的儿子主动要求加入公司,准备子承父业,这让他高兴坏了。“儿子从国外留学回来,在国内也工作过,所以很快就上手了。有了他,我松心多了,所以从去年开始,每年过年我就带着老伴儿去国外旅游。”

  对本应阖家欢乐的春节,竟然采取老两口国外旅游的方式,很多人都表示了不解。但陈君尚有自己的想法,“在我们这代人眼里,春节就是个全家团聚的日子。可儿子儿媳都是从国外留学回来的,尤其是儿媳家在外地,每年过年她一定要回老家看望父母的。如果我们老两口在天津过年,儿子既想陪我们老两口,又担心自己媳妇一个人回老家,只会增加他的负担。再说,我认为有没有亲情,真不在这一天。儿媳妇整年都陪在我们身边,就过年期间回家待半个月,咱做父辈的应该体谅。”

  聊起过年的花销,陈君尚想了一下,说:“可能好几万不止吧。”作为企业老板,他一般年前一个月就把重要客户全部拜访完。家里的吃喝用品也不用特别添置,毕竟平时吃的就不错,没必要趁着过年再大肆采购。“儿子儿媳他们自己想怎么过节就怎么过节,我一般不干涉,只是要求他们要节俭,不能浪费。我们老两口一般就是出国玩上十天半个月再回来,至于具体费用就要看我们选择去哪个国家旅行,但一般两个人最少也要花费三五万元。”

  “我在国外过年,有同甘共苦多年的老伴儿作伴已是足够。另外,很多晚辈都惦记春节来看望我,我不让年轻人来,好像显得我不近人情、摆架子,让他们来,实在也不愿他们破费。这下好,我出国旅游,难题解决了。”陈君尚觉得自己在国外旅行的这段日子,也是自己放空身心的一个好机会。“人到了陌生的美丽环境,总能有种置身世外的感觉。你就有机会跳出自己的生活圈看待自己,很多心不甘的事情,你能想通放下;很多烦躁负担,你能丢掉抛开。在旅行中,你能把一切简化,利用春节假期,把生活节奏慢下来,把生活心态静下来,把生活压力放下来。”在采访的最后,陈君尚这个60后比很多90后的思想还要先进。“时代进步了,过春节的方式也可以很多样化,不一定死守着过往的方式才叫有年味,才算愉快。其实,无论过哪个节日,我们都应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应该说,经济上,不过度消费;形式上,不墨守成规。只要,你觉得感情是真的,自己是高兴的,这个节日过得就叫成功。”

  责任编辑:杨静1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