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过年九大怕”别让过节变“过劫”>>都是攀比所累,何苦呢?
 站内 

节日孩子高消费“攀比”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2014年01月22日 17:32:25

  新疆网讯 1680元的卡西欧电子琴,1030元一只的玩具电子狗,300多元一套的芭比娃娃……记者在杭城的几家大商场儿童消费区看到,不少人节前为了孩子出手阔绰。  

  今天上午,记者在杭州大厦见到许先生时,他正在为孩子购买一款标价为238元的奥特曼宇宙飞船。因为同学有了这款新玩具,儿子就吵着要,为了买到这款新玩具,他一早就赶到杭州百货大楼,结果被告知无货,随后他匆匆赶来杭州大厦。“现在这些孩子爱攀比,假如得不到满足,就跟大人闹,为了让孩子过得开心,也只有倾囊示‘爱’了。” 

  在杭州百货大楼的玩具柜台,一位周先生买了一辆价值700多元的遥控车要“送人”,用他的话说是“人情难却”。 

  6岁的欢欢仅今天一天就收到爷爷、外婆等6位长辈的红包,母亲虽然把给女儿的红包收走了,但她同时却接到了女儿开出的节日购物清单:游戏机一部、衣服一套、童话故事书一套,陪她去逛野生动物园,晚饭还要吃肯德基。 

  尽管杭州各家商场针对节日,并没有花大力气搞促销,但节日的商机还是“不请自来”。银泰百货儿童玩具销售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玩具销售日渐趋旺从一周前就开始了,特别是高档玩具销售量上升较快,多数高档儿童玩具购买者大都是送亲友的礼物。 

  儿童高消费不仅会直接导致校园“攀比”之风的盛行,而且会对小孩子的生活习惯和道德观的形成造成不良的影响,专家对此忧心忡忡。杭州天水小学党支部书记周杏珍认为,家长平时忙于工作,而学生平时学习压力非常大,与孩子心灵交流的时间相对较少,一些孩子厌学、郁闷等心理现象不容忽视,建议家长在节日这天安排跟孩子好好交流,不要一味地以为只要满足孩子的物质要求,就是一位称职的家长。

  责任编辑:杨静1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