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过年九大怕”别让过节变“过劫”>>都是攀比所累,何苦呢?
 站内 

聚会攀比引发“心”病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2014年01月22日 17:28:08

  新疆网讯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团聚本应是件联络感情的高兴事,可有些市民在与亲朋相聚时,互相攀比穿着、住房和汽车,由此产生了严重的心理落差。今天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仅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诊室,就接诊了50余名“节日心理病”患者,是平时就诊患者的5倍,其中六成以上患者的心病来自亲朋攀比中,对自己的生活产生不满。 

  “看到多年不见的朋友,又有房又有车,真是让人羡慕!”孙先生感慨地对记者说。大年初二,孙先生按照事先约定到多年不见的好朋友家相聚。当他看到朋友宽敞的别墅,漂亮的跑车,怎么也无法将几年前生活拮据得需要自己帮助的朋友与现在相比。在替朋友高兴的同时,孙先生感到自己非常无能,自己家的日子过得仍然是那样紧巴。从朋友家中回来后,这种心理落差就一直困扰着他。本想在工作中忘记这些,可他今天一上班,就感觉提不起精神,根本进入不了工作状态,而且情绪急躁,脑海中时常浮现出自己那位富裕的朋友。无奈之下,他来到医院求助心理医生。 

  陈女士是一名从事销售行业的中年女性,春节7天长假中,探亲访友成为了她与丈夫的主要活动。在聚会时,她看到朋友们都开着私家车,穿着时尚的服饰,一想到自己拮据的现状,就感到自卑,不敢与别人交谈,产生了抑郁的不良情绪。在今天的工作中,陈女士坐立不安,情绪低落,无法适应忙碌的工作。 

  据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俞伟珍主任表示,“节日心理病”又叫情绪障碍,随着假日期间朋友应酬、家庭聚会的增多,人们因生活水平的差异所产生的情绪冲突也相对集中,一些人看到别人比自己生活水平高、条件好便产生了自卑心理,甚至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随即心情低落,出现身心疲惫,坐立不安的症状,产生情绪障碍。医生建议市民,要用积极健康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用实际努力去改变生活状况,随时调整自己的心态。

  责任编辑:杨静1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