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过年九大怕”别让过节变“过劫”>>让“怕”变作一种动力
 站内 

过年怕谈薪水 增强上进心来年努力工作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年01月24日 11:13:54

怕谈薪水、职位、个人问题 过年成了“过关” 
  员工心态 
  年终奖高低影响去留 
  新疆网讯 杭州一家IT企业的老总告诉记者,每年开春,通常都是职场人士跳槽的“多发期”,年终考核、按业绩兑现、然后是跳槽,这似乎已经成了一些员工的职场“三部曲”。 
  在同方财富大厦上班的付小姐,从事外贸工作,一年到头在全国各地跑。她本想着辛苦了一年,年末总该有份好收入。可等拿到年终奖的那一刻,用付小姐的话来说就是“心都凉了”。 
  付小姐说,“比起以前那个单位,现在的工作很累人,可钱却相差不多。这样一比较,不是明显逼人走么。” 
  后来,她还拿着自己的工资条和网络上的同行进行比较。“干得这么累,拿得比谁都少!真是憋气。” 
  付小姐打算,过年后她就要开始寻找新工作。 
  其实,和付小姐有着相同经历的人为数不少。网上不少跟帖者都表示,现在各个行业的年终奖已经不再是秘密。所以,一旦发现自己的收入有较大差距后,产生跳槽念头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 
  公司应对 
  怪招频出阻止员工跳槽 
  据一些业内人士说,在年终奖问题上,目前不少企业都在重复地犯错误。比如领导对员工的看法和印象决定奖金额的多少;奖金过于平均而完全成为一种福利;发放数额完全公开,导致员工心理不平衡等等。 
  针对因年终奖引出的跳槽风波,公司老总们也是绞尽脑汁,见招拆招,希望能最大程度地降低影响。 
  一位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公司经理更是直接在个人博客上写下了应对员工跳槽的各种招数。 
  招数一:年终奖推迟发 
  理论上来说,年终奖总归要在过年前发给大家,让大家过个开心年。可是,为了防止员工拿了钱就“翻脸”,一些公司开始在次年四五月份发放员工的年终奖,理由冠冕堂皇:年末的销售款项要三个月后才能收回。事实上,这是为了防员工跳槽。 
  招数二:年终奖分散发 
  干脆把年终奖拆整为零,安排次年逐月发放。譬如一个员工的年终奖金为1万元,那么过年后的10个月内,每月工资卡上都会增加1000元。不是别的,这些钱正是上一年的年终奖。 
  招数三:年终奖变相发 
  不是有人拿了年终奖就走人吗?那就干脆不发年终奖了,以旅游、培训等形式代替传统的年终奖。真正想辞职的人,不会为了能够出去玩一趟而在公司里捱到年底。况且,旅游能够促进员工之间的感情,又可以开拓大家的眼界,虽然没有发钱实在,却显得更加有意思。 
  N种期待 
  年终奖到底该怎么发 
  公司上层想出了反跳槽的种种招数,员工们对年终奖也表露出了各自的期待。 
  免费旅游奖很新颖 
  张清,女,28岁,在下沙开发区一家合资企业工作了4年。每年岁末,公司都要给大家加发一定数额的奖金和一些实物。今年,公司还根据员工表现,增加了优秀员工免费旅游奖,全公司共有十多人获得价值不等的国内外旅游奖励。张清认为,这样新颖的年终奖励办法与纯现金奖励相比,更让人难忘。 
  还是奖励现金最实在 
  崔鹏,男,24岁,从事IT行业1年。“年终奖当然是现金比较实在。”崔鹏说,他们公司的大部分人都有这种想法:有了现金,可以自己买东西,旅游也可以自行选择路线。因为工作不到一年,崔鹏到目前为止还没真正拿过年终奖。但在他看来,辛苦一年,现金是最好的奖励形式。 
  有纪念意义的实物也不错 
  何国梁,男,43岁。何国梁认为,如果没有现金,能领到一些具有纪念意义的实物也未尝不可。工作的压力可能将同事、朋友间的距离拉远,特别是一些同事由于竞争等原因,缺少和谐、融洽的关系。如果年终奖能发给一些有纪念意义的实物,若干年后,不论大家是否还共事,多少都会想起当初的点点滴滴。 

  责任编辑:杨静1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