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过年九大怕”别让过节变“过劫”>>让“怕”变作一种动力
 站内 

快乐过年 摆正心态不攀比激发正能量

来源:中华女性网  作者:   2014年01月24日 10:48:45

  新疆网讯 临近春节,在回家过年的主旋律中,一部分漂泊的游子对家的恐归也越来越重。一项调查发现,恐归族中43%的人最怕就是对回家过年耗费巨大开支的恐惧,其次为不断的饭局、亲朋好友间的攀比、父母的逼婚、春运的压力等等。专家指出,春节期间到处喜气洋洋,看父母、访恩师,给亲友拜年,不仅可以整合一下人际关系,积蓄新的力量,而且对心理健康也十分有利。专家建议,年轻人应以平常心正确看待自己的处境,多与父母沟通,不与他人攀比。春节子女如果不能回家,老人也要学会摆正心态,不要过多期盼或过度消沉,可主动多和孩子联系。其实,回家过年,更多的还是带给人欢乐与心灵的抚慰。快抓住春节与亲朋团聚的契机,激发出自己心中的正能量吧!

  游子恐归:挣钱少怕令父母亲人失望

  临近春节,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浓,一部分漂泊的游子心中对家的恐归也越来越重。一项调查发现,恐归族中43%的人最怕就是对回家过年耗费巨大开支的恐惧,其次才依次为不断的饭局、亲朋好友间的攀比、父母的逼婚、春运的压力等等。

  有网友“漂泊在外很辛苦”曾在天涯贴出一封《一个漂泊在外的应届毕业生写给农民工父亲的忏悔信》,信中透露自己本科毕业工作大半年,每月1000元的工资还不如作为农民工的父亲,年末了不能为父母带去像样的礼物,不惜说谎来逃避回家。他的种种心酸经历,立刻引起了各地“恐归族”的共鸣。

  过节回不起家的年轻人并不在少数。一位京漂族细算过一笔账,春节归乡要给父母买衣服,给亲友送礼物,给晚辈压岁钱,再加上往返车票,杂七杂八回一趟家过年的花费没1万元打不住。

  针对上述种种过年开支的恐惧,心理专家建议,漂游在外的年轻人应以平常心正确看待自己的处境,多与父母沟通,不与他人攀比。

  首先,对自己赚钱能力进行客观心理定位。对于家庭背景一般的大部分毕业生来说,毕业后三五年内日子过得紧巴巴,其实很正常。初入职场,初入社会,历练不足,能赚到高薪才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所以,目前虽赚不了高工资,是一种常态的现象,要学会接受它。当然,仅仅知足常乐是不够的,在此基础上,如果能够乐于进取,总有爆发的一天。

  其次,对父母亲期望心理的准确把握。做父母的,没有不希望自己的子女成龙成凤的。小时候,父母希望我们读书读得好;长大后希望我们考进名牌大学;毕业后,希望我们找个好工作;工作后希望我们找个好对象;结婚后希望我们早生贵子……总之,只要父母在世一天,他们对我们这种爱的期盼就不会终止,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爱的鼓励,而不是父母下达的任务。所以,我们没有必要逃避。不妨坦然告诉父母自己的收入,也告诉父母自己来年的打算,赚多就多给点,赚少就少给点。其实,父母在意的不是给多少,而是在意自己的孩子是不是每时每刻都在进步。

  恐惧应酬:给自己留点空间,别让节过得太累

  春节期间到处喜气洋洋,看父母、访恩师,给亲友拜年,不仅可以整合一下人际关系,积蓄新的力量,而且对心理健康也十分有利。平时工作压力大,春节该如何放松呢?专家建议:

  首先,应充分休息。要从身体上调节,不要过度玩乐,只有身体不疲惫,心理才可能轻松。

  其次,做好时间规划。增强和亲密的人如老师、亲戚等的接触,做一些自己特别喜欢做的事情,让自己的心情愉悦。

  第三,给自己留些空间。春节期间很多人都有疲于应付各种朋友的应酬,感觉活在别人的世界里,越过越累。春节也要给自己留些空间,可以拒绝一些不太乐意的应酬。

  过年不回家:多给家人打电话,与朋友聚会

  一个人在外面闯本就不易,孤孤单单过年心里更难受。春节如果因为工作回不了家,专家建议:

  首先,要认识到自己工作的价值。比如,有的单位在节假日要给加班职工多付工资;想想春节车票难买,况且自己与父母的离别只是暂时的等等。虽然回不了家也可以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多与父母交流。

  其次,做一个丰富的计划。和朋友一起旅游、打球、唱歌、逛街……让每一天都充实起来就没空孤单了。也可以找几个不回家的老乡聚聚,在一起说说家乡话、做做家乡菜,也能缓解想家的情绪。

  如果感觉心里特别难受,自己也不知如何应对,可以及时到医院找心理医生寻求帮助。

  蜗居“空巢”:老人应自找社交圈,主动与孩子多联系

  很多年轻人因为工作太忙或者路费太贵,春节都无法回家和父母团聚。抑郁、焦虑、孤独、悲观、绝望、依赖无力等负性心理,在空巢老人中较为常见。春节期间,空巢老人自己应该如何调试心理呢?

  首先,老人要丰富自己生活,找到自己圈子。对于空巢老人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缺乏情趣,缺乏他人的认同,老人应该丰富自己的生活内容,找到自己的群体,如牌友、球友等,找到自己的归属感,得到别人认可,以消除子女不在身边的负面影响。春节期间老人也可以和邻居、朋友、同事一起娱乐

  其次,主动多与孩子联系。春节子女如果不能回家,老人要学会摆正心态,不要过多期盼或过度消沉,也可主动多和孩子联系。独居老人一般都缺乏安全感,很多时候陌生人都没法和他们沟通,子女如果能陪他们说说话、吃吃饭,老人就能够得到更好的心理支持。此外,如果子女回家过年,老人也切忌大喜大悲,一定要以平常心对待。

  回家过年:修复心灵创伤,重新认识自我

  有位公务员已年过40岁,仍是正科级。眼看周围的人,大都已提副处级,有的甚至已是正处级,心理郁闷得想自杀。但自从去年春节回老家后,他的心境变了。

  他小时是孩子王,他一回家,儿时的伙伴纷纷来看他,说起他领着大伙调皮捣蛋的趣事,笑得前仰后翻。他去看小学老师,已退休的老师一生教人无数,但却仍清楚地记得他,并说:“我当时就认为你准有出息!”父母听别人夸他是村上最有出息的人,脸上总会泛起幸福自豪的神采。这趟回老家,让他心中有了记挂,他明白了人生的价值,不在职位的高低,而是要看你在亲人,在你周围人心中的地位。

  专家分析,长期处于精英环境中的人,多以“提升晋级”为价值参照系。而回乡后,社会评价机制变了,人会获得很多的尊重,心情自然就好了。还有心理医生表示,当人成长起来后,再回到儿时的环境,重新审视产生负面情绪的事件,会有新的理解,产生顿悟,有利打开自己平时解不开的心结。

  其实,回家过年,更多的还是带给人欢乐与心灵的抚慰。抓住春节与亲朋团聚的契机,激发出自己心中的正能量,压力也能变动力。漂泊的你不用再犹豫,快收拾行囊,回家看看吧!

  相关链接

  春节假期“心情指数”自测表

  你在春节期间是否存在以下状况,请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作答:A 没有;B 小部分时间;C 大部分时间;D 全部时间。

  1.你是否在春节期间应酬不断,并为应付这些应酬而感到苦恼不已;

  2.春节期间是否为如何计划自己明年的工作及家庭而感到苦恼不已;

  3.春节期间是否出现睡眠不好、易发脾气、焦虑等症状;

  4.春节期间一想到要上班,就非常厌烦、抑郁甚至大发脾气,并期望推延上班时间;

  5.习惯了平时工作和生活的忙碌,突然休假时反而让你感到紧张,无所事事;

  6.春节期间,是否放纵自己暴饮、暴食、暴玩,生活不规律;

  7.春节期间,是否经常把大部分时间花在睡觉、上网、看电视、打牌等方面;

  8.有没有在春节时因为送礼、给压岁钱等方面互相攀比,而导致压力增加,但又无法解决;

  9.春节期间,是否感到每天全身乏力,食欲不振,身体困乏,不愿外出;

  10.春节期间,是否因为家庭/朋友聚会时为一些小事而闹得心情不好,不欢而散;

  计分方法:如果选A,则得1分;选B,则得2分;如果选C,则得3分;选D,则得4分;总分为所得十项分数之和。

  结果分析:0~10分:表示你根本没有受春节假期心理问题的困扰。

  11~20分:表示你有时会存在春节假期常见的心理问题,但这些问题能够通过自我调节而得到缓解。

  21~30分:表示你每次春节假期常常出现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并且为其所困扰。

  31~40分:表示你是一个对春节假期“心理过敏”的人,虽然对别人是度假,对你来说却是一种困扰和煎熬,对自己的社会工作生活都有影响,建议到专业心理机构咨询求助。(晓建)

  责任编辑:杨静1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