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过年九大怕”别让过节变“过劫”>>让“怕”变作一种动力
 站内 

沟通体谅 尴尬问题源自爱应礼貌回应

来源:新浪  作者:   2014年01月22日 17:46:14

  新疆网讯 眼见春节临近,一个“80后过年九大怕”帖子在网上盛传,“今年过年,你怕什么”一举成为热门话题。从怕催婚、怕送礼,到怕问工资、怕同学聚会,而“怕年终奖少”居“九大怕”之首。甚至有网友看到列举的“过节九大怕”后,感叹过年就像 “过劫”。

  “九大怕”:怕年终奖少、怕春运、怕催婚、怕亲戚邻居问工资、怕送礼、怕外甥侄子、怕堵车、怕同学聚会、怕提到自己的年龄。其中,“怕年终奖少”被列为九大怕之首,上榜理由是年终奖多少直接关系年过得好不好,年终奖太少或没发,心情都会受影响,不少网友跟帖称:“躺着中枪的不是一、两条,简直是条条戳中”。

  除了春运、年终奖、堵车等共识性问题,当“90后”都已步入晚婚年龄,被催婚让不少80后大龄青年最恐慌。网友“茉莉田七”感叹:“回去又要被念叨,都不知道这年得咋过”。怕被催婚的网友随着春节临近大量出现,也让“月老赐婚”这个微博变得红火起来,不少网友通过向“月老赐婚”求助以躲过春节被家人催婚的命运,其中就有宜昌网友感叹:“求月老一位30岁以上的成熟稳重男,不想一个人过春节被长辈催了”。

  不过,也有网友没把这“九大怕”当回事,网友“婚礼摄影师CarMan”:“都是被攀比所累,何苦啊,我什么都怕,但也什么都不怕了”。而对于很多网友在微博上提出该如何过个开心年的问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毛白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不少人来说,除了应对年底繁杂工作,盼着过年的喜悦与焦虑共存。尤其对一些80后而言,踏入社会时间不短也不长,感情、工作尚在努力、打拼阶段,再面对亲朋好友“热情拷问”,过年的确成了一件让人心情沉重的事儿。她认为“年关”并不难过,要先保持淡定心态,不要太受外界的干扰。面对亲朋好友询问,要当成一种自然的关心,礼貌回应,而不是预先放大成“压力”甚至恐惧。

  网友@Rainbow_Cstyle:躺枪的不是一两条!80后伤不起!说多了都是泪啊!

  网友@那些永远的未知:其实谁过年不跟“过劫”似的……小点的问成绩、问学习;大一点的问工作、问工资;再大的就催婚……

  网友@美好前进123:在儿时,过年是幸福的日子,有压岁钱、有许多好吃的,还去亲朋好友家拜年,印象中过年都是幸福的画面。可是长大后,不知是在何时,过年的幸福感就减少了,甚至有不少人怕过年,因为过年要面对一些原本不想面对的事情,所以过年的幸福感不知不觉就这样消逝了。

  网友@李杏:“过年九大怕”这也不单是80后过年的心情吧,终身大事最大压力来自家族父母,现代青年思想观念又开放,择偶价值观普遍定位高,宁愿同居也不愿早早被婚姻束缚,怕的是感情降温覆水难收。好不容易在大城市谋得立锥之地,又想人前风光地衣锦还乡,但刚工作哪来高薪应付?自然苦不堪言,总之全是面子里子惹的祸,得面对。

  网友@北漂格格:我最怕同学聚会了,因为我们是一群俗人,俗人当然做俗事啦,所以感情归感情,但免不了会互相攀比,比身材、比相貌、比家庭、比事业……当我听说某美女同学二婚的理由仅仅只是新郎有房,我就泪流满面地感慨啊,曾经多么温暖多么宽阔的怀抱,现如今都不如几分钢筋水泥来的实在了?

  网友@王欢:过年像“过劫”,我一怕过年的钱不够花,过年是好,可是物价飞涨,若是收入与支出不成正比,又要过个“饥荒年”;二怕身体不如去年,说今年比去年还好那是骗人的;三怕买到不称心的东西,一年不顺;四怕交通;五怕生活压力大;六怕事业无成;七怕过年吃多了出现三高;八怕更胖;九怕再过一个光棍年。

  网友@晓欣:我最怕的是祭祀,其次是采屯,也就是大扫除。没完没了的,每年都要累个半死,作为女性就要负责这些里里外外,一个年或一个节,基本上都在忙活,没有享受到任何节日的快乐。这或许是农村的另一种悲哀。

  男子讨薪获18万枚1角硬币 银行调10人清点(图)

  广州马拉松赛今晨开跑 全民共享奔跑盛宴

  冯小刚邀王菲再唱春晚

  过年九大怕 年夜饭如何健康做出

  90后美女博士当酒店试睡员 无薪水随身携带相机写随行游记(图)

  八米护栏戳穿轿车驾驶室 驾车孕妇毫发未伤(图)

  媒体称马苏分手因乱性:与前男开房被抓

  《变形计》首播鉴定:虐心催泪 不娱乐教人深省

  越野车过河冲走 致命车友会的反思

  宁夏北大寺发生踩踏事故已致14死 习近平作重要指示

  《安德的游戏》曝终极预告 逼真特效炫目来袭

  中国中东部将有大范围雨雪降温达12℃

  市民起诉站票坐票同价:“站票半价”何不拿到更高层面上讨论?

  《我是歌手》韦唯被淘汰 品冠补位

  "神猪王"重1876斤 夏天吹电扇冬天烤暖炉

  宝马女骂协警十多分钟 并威胁找人来收拾

  评论:冯小刚应有容忍春晚被批评的觉悟和雅量

  《中国好歌曲》孙燕姿力挺铃凯 爆红

  《黄金时代》片方:感谢演员几乎零片酬加盟

  市民起诉站票坐票同价 铁总:有座无座成本一样

  沈阳故宫唯一一件带有和珅款藏品首次展出

  《爱情公寓4》李佳航恶搞 屌丝律师变娘炮

  女医生家门口遭抢劫 头被砍8刀暂未脱险

  娱评:崔健退出春晚的坚持值得尊敬

  净化除菌空调前景利好 产品标准执行遇难题

  现实猜想:移动互联时代 如果网络瘫痪

  揭秘英特尔Edison:构建未来智能硬件生态圈

  主编推荐:年终装机4000元家用娱乐配置推荐

  Ashok Pandey:超算的未来是云处理中心

  从IBM出售低端服务器和扩建数据中心说起

  手游渠道硝烟再起 发行商何去何从

  雾霾你到底知多少?来了又该怎么预防!

  踢踢球走走路就有电 能量转化充电有前途

  移动发布4G版iPhone5s/c 意味着什么

  1+1>2? WD双驱动器硬盘能带给我们什么惊喜

  评NVIDIA Tegra K1:智能汽车时代触手可及

  责任编辑:杨静1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