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过年九大怕”别让过节变“过劫”
 站内 

许多人都感叹:社会空间似乎越来越逼仄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   2014年01月21日 12:59:19

过年,你准备好接招了吗?

  新疆网讯 社会高速发展带来的高压力下,许多人都在感叹,社会空间似乎越来越逼仄,生活节奏似乎越来越紧张,每个人都在寻找一方现实生活之外的桃源,每个人都在唏嘘“生活在别处”。

  我们向往的世外桃源是什么模样?我们渴求的“别处”的生活是何种面容?许多人会说,希望它是舒缓的、简单的、阳光普照的、清澈透明的,最终的最终,它是平和的。

  殊不知,平和从来都不在别处,平和在每一个个体的内心。向内的追寻总是比向外的求索更重要、更有效。只有个体的平和,才能构建社会的平和。

  道路交通需要的平和

  近日,江苏常州市某地方论坛出现一篇“哥哥我今天终于向强行加塞的车宣战,哥们就直挺挺地冲了上去”为题的帖子引发网友热议。在这则热帖中,网名为“segan”的罗先生详细讲述了自己遭遇的一起车祸:当日罗先生驾车出行,行至某路口正准备右转时,旁边一辆天赖车突然插到他前方。罗先生一时被天赖车司机的行为激怒,热血沸腾地撞了上去。事后罗先生表示,自己之所以用如此极端的方式一方面是想教训对方,另一方面也通过发帖告诉大家千万别开“霸王车”。

  罗先生的帖子的确引来了网友关注。有网友为罗先生的行为送上100个“赞”,更多网友则称罗先生干了自己多年想干却没敢干的事。但是,面对许多司机都反感的“加塞”行为,硬往上撞是不是就是最好的处理方式呢?一起本来可以避免的交通事故,给道路交通资源和其他车辆造成的损失又如何计算呢?

  以暴制暴从来都不是中国人提倡的道德规范和行事准则。如果人人都怀有平和心态,马路上的不文明行为恐怕也会少很多。

  生儿育女需要的平和

  马年将近,生个“马宝宝”便被很多家庭提上日程。3个月前,生活在山西的年轻夫妇小张和丈夫刚刚举办完婚礼,迫于家里长辈“羊年出生的宝宝命不好”的说法,他们已经在重重压力下开始备孕“马宝宝”了。

  据媒体报道,2013年底,山东烟台某医院孕妇数量比上一年增加了10%。这一现象也催热了育儿、家政市场。山西太原某家政公司负责人表示,2014年多数月嫂已被预约,月嫂工资也水涨船高。

  扎堆儿生“马宝宝”绝不是个别省市独有的,生个属相好的宝宝也绝不是马年独有的。过去几年,“猪宝宝”、“龙宝宝”的生育高峰一再成为社会和媒体关注的话题。中国人讲究传统,生孩子图个吉利、遂个心愿,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生育高峰出生的孩子,未来在教育和就业上可能遭遇的拥挤和尴尬,又是多少家庭可以坦然面对和解决的呢?

  生儿育女这件事儿上,今天家长心态的平和,可能也就是未来孩子生活的平和、社会环境的平和。

  回家过年需要的平和

  近日,一则盘点“‘80后’过年九大怕”的微博引发网友共鸣:害怕被催婚,别人孩子已能打酱油,而自己却没着落;害怕老同学见面聚会,那互相比较的劲儿着实难受;害怕被别人问及工资,囊中羞涩非常无奈;害怕外甥侄女,因为见面就是给自己的钱包瘦身……这“九大怕”中,“怕年终奖少”被列榜首,理由是年终奖的多少直接关系到年过得好不好,年终奖太少或没发,过年期间的心情都会受到影响。此外,怕春运、怕送礼、怕堵车、怕提到自己的年龄等,也或多或少地说到网友的心坎上。也有网友自曝:条条戳中!

  有网友说:“在儿时,过年是幸福的日子,有压岁钱、有许多好吃的,还去亲朋好友家拜年,印象中过年都是幸福的画面。可是长大后,不知是在何时,过年的幸福感就减少了,甚至有不少人怕过年。”

  成长的烦恼是每个生命都无法规避的。面对外界蜂拥而至的干扰,面对生活中跌宕起伏的波澜,学会保持一颗平和的赤子之心,何尝不是最重要最可贵的成长和修炼呢?

  责任编辑:杨静1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