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过年九大怕”别让过节变“过劫”
 站内 

过年九大怕:怕催婚怕问工资怕聚会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2014年01月21日 12:38:08

  新疆网讯 翻翻日历,还有几天就是春节了。曾经,那个穿新衣、走亲戚、拿压岁钱的过年模式是80后最盼望的。而如今,不少80、90后感叹,过年就像“过劫”,害怕过年。“工作”、“对象”这些敏感的问题是他们最怕被问到的。

  网友们更是总结出“80后过年九大怕”:怕年终奖少、怕春运、怕催婚、怕亲戚邻居问工资、怕送礼、怕外甥侄子、怕堵车、怕同学聚会、怕提到自己的年龄。网友“往事如烟zz”感叹到:“躺着中枪的不是其中的一两条,简直是条条戳中要害。”

  怕“年终奖少了”,压力大

  80后小夫妻李琳和老公去年刚结婚。一向都是“月光族”的他们,盼望着年底两人的年终奖能多一些。“算算这个年需要花钱的地方还真多。如今都有自己的小家了,总不能厚着脸皮要爸妈们补贴吧。”李琳说,过年要给双方父母钱,孝敬他们;两边的亲戚都要走,送礼大概要千把块;还有这么多的外甥侄子包压岁钱;自己添置新衣,请客吃饭,聚会,旅游……零零总总算下来没个两万是不行的。”

  按照往年,夫妻俩的年终奖加起来也就三万左右,过个年就把年终奖的三分之二给用没了。“自己当家了才知道原来这么不容易。现在面对过年,真是压力山大啊。”老公感叹到。

  怕被问“何时告别单身”

  今年25岁的茜茜,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一年多,生活非常安稳。“告别单身”是她2013年最大的课题,但一年下来,经家人、朋友介绍的相亲已有四次了,都没有结果。

  “现在对我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找到一个好的男朋友,然后慢慢走向婚姻。”茜茜说,“但是我也不想随便将就着嫁了啊。找不到感觉,也不想委屈了自己的爱情。”

  春节来临,亲朋好友的“催婚”让她焦头烂额。怕父母担心自己“嫁不出”,怕亲戚“好心”介绍相亲,怕同学聚会时,朋友们晒恩爱。

  怕提及“赚得多不多”

  小汪今年刚毕业,从事建筑工作的他,最怕回家过年被问“在外面赚的多不多,工作怎么样?”小汪认真地说:“我老家在辽宁,今年毕业后来到萧山工作,现在的工资每个月4000多元。过年回家,长辈们最喜欢把我们几个同龄人拿来比较,过去是谁家的小孩读书好,上的什么大学。现在是谁家的孩子什么工作,每月赚多少。金钱成了是否成功的唯一衡量标准。这样的提问,我觉得有点招架不住。”

  此外,回家的车票,也令小汪头痛。“真怕这春运,12306能给力点吗?作为外省人,回家过年车票买不到,也让我很纠结。”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调侃道:“都是被攀比所累,何苦呢?当什么都怕的时候,也就什么都不怕了。”的确,作为80后、90后这一代而言,踏入社会时间不长,感情、工作尚在努力打拼阶段。年底除了应付繁杂的工作,还要面对亲朋好友的“热情拷问”,过年的喜悦与焦虑共存。回想起小时候的春节,新衣服、好吃的、鞭炮、串亲戚……总是充满着期盼,而长大了才懂得“过年如过关”的含义。

  责任编辑:杨静1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