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年新疆两会报道>>政务
 站内 

加快推进科研院所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责编  作者:   2014年01月14日 17:52:04

  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主委,新疆大学副校长贾殿赠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于8月下旬至9月初,组织部分科技、农业界别政协委员和专家,就我区科研院所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认为,我区科研院所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步和发展,目前,全疆县及县以上122个独立科研院所不断深化改革与创新,科研院所的整体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现代科研院所制度不断推进。尤其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我区科研院所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科研院所发展已初具规模。主要表现为:科研院所发展环境得到改善;科技投入不断增长;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明显增加;创新型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技援疆效果显著;科技成果显著涌现。

  我区科研院所的改革与发展尽管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基础设施现代化方面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渐显现出来。

  一是科技资金投入不足。我区对公益性科研项目没有长期稳定支持的经费渠道,加上科研院所自身积累资金不足,只能靠国家和自治区的科研项目维持生存。2012年财政科技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仅达到0.53%,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存在太大的差距。

  二是科研基地条件平台建设薄弱。科技基础条件缺乏整合、集成、共享机制,科研院所的科技基础条件建设仍显薄弱,现有的科研仪器设备大多只能满足最基本的研究需要,试验平台建设落后,实验室大中型科学仪器设备数量严重不足、陈旧老化,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理顺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渠道。一是将自治区科研院所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列入到当年自治区基本建设投资计划之中;二是在自治区财政科技经费中设立“自治区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专项”,或增加“自治区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专项资金,其中列支科研基础设施建设费用;三是建立专项资金用于科研院所的实验室、工程中心、中间实验基地等设备改选、更新和维护;四是将自治区科研机构创新与发展专项资金数额由目前的每年5000万元增加到“十二五”末的8000万元,并列入财政预算。

  二、依托科技援疆平台加快科研院所发展。建议自治区加快研究制定科技援疆具体措施。支持援疆省市科研机构在新疆设立分支机构或联合重组科研机构,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共建科研机构成果转化基地。支持区内科研院所加强与援疆省市大院大所、高校和企业的合作,联合建立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和企业孵化器等。充分发挥援疆省市科研院所的优势,选择优势领域组建县市“科技综合服务中心”,进一步提高科技服务基层的能力。

  三、加强科研实验平台建设,促进科技基础条件资源共享共用。当前,国家科技基础平台建设已从建设推进期进入稳定提高期,建成了不同类型的国家平台和区域平台。建议自治区加强我区基础条件工作共用网与国家网、区域网的对接,充分利用国家和区域平台,加快我区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

  责任编辑:薛惠珊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