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年新疆两会报道>>政务
 站内 

加强新疆口岸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责编  作者:   2014年01月14日 17:51:13

  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贾合亚·艾斯砍的尔

  新疆口岸大多在上世纪80年代未、90年代初开放,建设之初国家投资兴建了一些必备的通关基础设施,之后由于缺乏建设资金,基础设施建设一直处于一个较低的发展水平。2006年开始国家财政由边境地区转移支付资金中划拨专款作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口岸联检厅、报关报检楼、检验检疫室、限定区孔道监控设备、H986大型查验设施、国门、供水、排水、供暖、供电、停车场、口岸道路等一大批口岸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并相继投入使用,口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通关环境有了较大改善。

  一、新疆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

  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扩大向西开放需求相比新疆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一定距离,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投资需求较大

  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太多,建设资金严重不足,口岸各类基础设施陈旧老化,货场、仓储物流、通道、停车场、加工包装、通讯网络信息等口岸基础设施整体条件仍处于较低水平,建设成本相对较高。而且口岸布局不合理。

  (二)口岸查验单位装备不足

  新疆口岸周边形势严峻,边境口岸孔道多,孔道距离长,通关查验、孔道监控任务繁重,口岸安全关系全区乃至国家稳定大局,但因缺少经费,几乎所有口岸查验单位都缺乏查毒、查武器、弹药、核辐射的小型查验设备,特别是南疆各口岸急需配备一批小型查验设备。

  (三)口岸生活设施等配套设施欠账多

  我区大部分口岸远离城镇,还有一些口岸环境恶劣,海拔高,因投入不足口岸各类配套生活设施比较简陋,生活服务设施严重不足。

  (四)国境口岸卫生检验检疫核心能力建设面临严峻形势

  外来传染病传播危险不断增加,境外生物、化学恐怖事件时有发生,核辐射恐怖威胁受到各国关注,口岸应对公共突发卫生事件的形势复杂严峻,部分口岸卫生条件和设施脆弱,口岸核心能力建设资金缺口较大。

  (五)边境口岸信息化建设滞后

  电子口岸平台建设滞后,办公自动化程度不高,通讯网络建设不完善,大部分口岸还没有建立统一的口岸信息网络平台,影响通关效率提高。

  (六)口岸运转经费不足

  我区边境口岸大多都建在戈壁荒漠或高海拔区,远离城镇,难以依托城镇公共资源发展,口岸的水、电、暖、道路、通讯等都要自成体系,建设、维护、运行成本高,缺乏日常运转经费,影响正常运转。

  二、加强新疆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一)完善口岸发展规划,完善口岸定位和功能

  结合国家批准的《新疆自治区口岸“十二五”发展规划》,根据需要,明确口岸定位,重点完善一类口岸功能,合理布局口岸,有重点的建设和发展一批有影响的重点口岸,高起点制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上报国家立项,争取国家对新疆口岸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改善口岸条件和贸易投资环境,使进出口货物、出入境人员和交通工具合理流动,降低客流、物流成本和方便出入境,发挥口岸对沿边地区的辐射作用。

  (二)口岸发展与城镇化建设相结合,形成口岸和城镇相互促进

  巴克图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阿拉山口口岸利用靠近城市的优势,城市向口岸扩展,口岸和城市交融,形成了口岸发展推动城市经济,城市建设助推口岸建设的良性互动。这些成功经验值得深入研究思考,如何把单纯的人员和货物进出通道打造成小城镇,推动口岸区域的发展,建设边境地区稳固的桥头堡,使口岸可以利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化服务设施,城市可以借助口岸推动本地就业和产业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三)多渠道筹措口岸发展和建设资金,加大口岸基础设施投入,加快改造陈旧落后的基础设施及生活设施

  一是积极争取国家建设资金,争取更多的口岸建设项目列入国家新安排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中;二是自治区和地方政府也要承担相应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配套;三是政府打造平台,制定优惠政策并实施政策引导,做好协调和服务,创造良好投资发展环境,吸引企业来口岸投资发展;四是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增加新的融资渠道,鼓励和引导口岸运营部门和企业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租赁等形式参与口岸货仓、仓储、物流、餐饮服务等生活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五是口岸建设纳入对口援疆体系中,实施全方位对口支援,引入项目资金同时,借鉴内地成功口岸的经验做法。

  (四)以加强口岸功能为目标,加大口岸查验设施的投入

  采取争取国家立项、自治区投入,“一关两检”配套的办法,多渠道投入口岸查验设施,配齐配强口岸急需的各类查验设施。配齐孔道电子监控设施。改善查验设施条件,提高安检技术水平,增强预防恐怖事件能力。

  (五)加大对卫生核心能力建设的投入

  解决口岸卫生检疫核心能力建设配套资金,加强生物及有害物质监测实验室建设,配齐疫病监控设备,争取使全区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全部达标

  (六)加快电子口岸建设步伐

  按照“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部门间做到网络互联、数据互通、资源共享,实现对进出口货物、交通工具、集装箱、旅客及口岸服务单位的数据采集、电子监控和电子放行。

  责任编辑:薛惠珊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