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年新疆两会报道>>两会“硬”新闻
 站内 

企业招人不得限制性别 缓解就业男比女俏

来源:亚心网  作者:范琼燕   2014年01月21日 11:47:41

  新疆网讯 近几年来我区高校女毕业生就业率均低于男生,为了扭转这一情况,在自治区两会上,民进新疆区委会政协委员们建议:加大人力资源市场的监管力度,纠正各类就业歧视行为,企业招用人员、职业中介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不得对求职者设置性别等条件。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人社厅公布的我区34所高校就业率中发现,男女就业率分别为90.2%和87.03%,并且男生就业率同比上升,女生却在下降,差距有所拉大。

  据民进新疆区委会政协委员调查,2010年以来,全区共解决24万名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17.34万名,虽然就业率节节攀升,但在2010和2011年,女生就业率都比平均水平低了7%左右。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我区女大学生就业形势很严峻。

  有政协委员分析,造成这种情况有多种原因:一方面是女生相较男生竞争能力较弱;另一方面很多企业的用人观念存在性别歧视现象;再就是很多女大学生的择业观念存在较大的偏差,重大城市、大型企事业单位,轻偏远地区、小型企业或私企等。

  针对这一情况,委员们建议为女大学生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等“一条龙”创业服务。将女大学生作为重点对象,优先提供就业帮扶。在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对女大学生实行过渡性安置。加大人力资源市场的监管力度,纠正各类就业歧视行为。(范琼燕)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薛惠珊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