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年新疆两会报道>>代表委员之声
 站内 

委员建议“全区高中免费” 农村孩子职业教育将获资助

来源:亚心网  作者:刘书成   2014年01月21日 11:49:29

  新疆网讯 南疆三地州高中学生实现了基本全额资助,其他地区能不能也实现呢? 此次两会上,民进新疆区委会建议:在全区实行高中阶段免费义务教育。

  “今后,全疆更多孩子将会不花钱上学。”近日,自治区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赵德忠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全疆普通高中实行资助政策还有一定过程,需要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后确定,但自治区教育厅将积极推进进一步加大资助政策的范围,目前新疆农村一部分中职涉农专业孩子已经开始享受资助政策,下一步将首先将农村孩子职业教育纳入资助范围。

  民进新疆区委会调研发现,由于高中阶段教育是非义务教育,国家还没有建立公用经费保障机制,特别是普通高中教育,仅靠每生每学期的学费维持运转困难很大。不少地(州、市)、县(市、区)为加快高中阶段教育发展,举债建设了普通高中学校。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公办普通高中历年累计举债1.91亿元。

  从2013年9月起,在继续实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对南疆三地州普通高中在校生免除学费,自治区财政对其中农村(含县镇)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免除教材费,地县两级财政承担住宿管理费。这一举措,极大地推动了南疆三地州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刘书成)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薛惠珊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