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年新疆两会报道>>代表委员之声
 站内 

人大代表建议:鲤鱼山公园能否交还乌鲁木齐市管理

来源:亚心网  作者:曹华   2014年01月21日 11:49:29

  人大代表建议:10年景观变化不大,鲤鱼山公园能否交还乌市管理

  亚心网讯(记者 曹华)因为认为鲤鱼山公园移交新疆医科大学建设管理10年来变化不大,在自治区两会上乌鲁木齐代表团多名人大代表联名建议:将公园交回乌市,通过统一规划建设,拆除园内现有与规划不符的建筑和设施,加大公园建设,提升绿化空间,还绿于民,及早为市民提供景观优美的休闲娱乐场所。

  这份《关于加强鲤鱼山公园建设管理的议案》中提到,随着乌鲁木齐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开展,近年政府加大了园林绿化建设的投资力度。目前全市现有多数公园已进行基础设施改造,绿地景观水平显著提高。不过,鲤鱼山公园自2004年移交新疆医科大学以来,除了进行局部改造、在公园东区建成328亩的“厚博学院”外,公园整体基础设施和绿化景观没有大的改善,市民投诉、乌市人大、政协议案、提案均有反映。比如: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427号提案中提出:“鲤鱼山公园已被挤占部分应采取坚决、果断、有效的措施归还或恢复原貌”;乌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105号提案提出改善鲤鱼山公园绿化灌溉系统,保护园内树木。

  议案中还提到,鲤鱼山公园现有已出租给新疆野马经贸有限公司建设的150亩“硅化木园”,自2008年至今仍未完成建设,市民不能完全自由出入;林地内建设了蒙古包21座,荫棚20个,与移交协议中“禁止在公园区域内的草坪和林地开设商业、服务摊点”的规定不符。

  人大代表建议,将鲤鱼山公园移交回乌市,统一规划、建设、管理,免费向市民开放。同时加大园区建设、改造资金投入力度,对现有绿地进行景观提升,配置锻炼器材、座椅等基础设施;拆除现有与规划布局不符的建筑和设施,还绿于民;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强化公园管理。

  据了解,鲤鱼山公园是上是上世纪80年代荒山绿化形成的山体公园。据媒体公开报道,由于公园旁的新疆医科大学办学规模日益扩大,生均占地面积达不到教育部规定标准。为解决这个问题,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决定将鲤鱼山公园移交给新疆医科大学。2004年1月9日,乌市林业局与新疆医科大学签订移交协议书,正式将鲤鱼山公园划归新疆医科大学,移交时公园面积为1449亩。移交协议要求,移交后,公园的性质和功能不变,新医大对公园职工全员接收、安置,并要精心实施园区各项建设,对山坡荒地进行全面绿化。

  责任编辑:薛惠珊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