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年新疆两会报道>>代表委员之声
 站内 

人大代表建议:取消达坂城区三收费站

来源:亚心网  作者:于江艳   2014年01月21日 11:49:29

  人大代表建议:取消达坂城区三收费站

  让柴窝堡辣子鸡重新火起来

  新疆网讯 通往中心城区只有90多公里的路就有3个收费站,这令很多司机感到不满。

  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来自乌市达坂城区的基层人大代表马锐亚·哈布都拉,递交了《关于取消吐乌大高等级公路乌拉泊收费站、盐湖收费站和柴窝堡匝道收费站问题的建议》。

  “达坂城区作为首府的‘东大门’,进出首府必须途经吐乌大高等级公路设置的这3个收费站,这3个收费站已对区域之间的旅游业发展、招商引资、鲜活农副产品运输产生了严重制约。”马锐亚·哈布都拉说。

人大代表建议:取消达坂城区三收费站

图为1月20日,缴纳完过路费的车辆驶出乌拉泊收费站。亚心网记者 张万德 摄

  “我们合作社位于达坂城镇八家户,基本每天都要开车往乌鲁木齐送大豆,合作社有一辆送货货车,还有一辆公务车,到乌鲁木齐中心城区要经过盐湖收费站和乌拉泊收费站,两个收费站总共收费15元,往返一趟就是30元过路费,平均测算一年光送货和进城办事所缴过路费,就是1万多元。”乌市达坂城区尔布江大豆农民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助理耿丽平表示。

  2006年,交通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收费公路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规定,高速公路以及其它封闭式的收费公路,除两端入口处以及必要的省际交界外,一律不得批准在主线上设置收费站;其它收费公路同一主线上两个收费站间距不得少于50公里。

  但实际情况是,吐乌大高等级公路在经达坂城区辖区内的90公里路段,设置了3个收费站。其中乌市至达坂城区必经的高速公路路段乌拉泊收费站,收费里程仅18.65公里(河滩路至乌拉泊收费站);柴窝堡匝道收费里程也只有23.5公里(乌拉泊收费站至柴窝堡匝道),柴窝堡匝道至盐湖收费站不足40公里。

  “根据初步统计,仅新化片区企业每年的高速公路通行费用就达30-40万元;柴窝堡匝道收费站的设置严重制约着达坂城区柴窝堡湖景区及辣子鸡一条街旅游产业发展。”马锐亚·哈布都拉表示。

  19日中午,记者前往柴窝堡辣子鸡一条街,尽管是周末但这里生意也比较平淡。柴窝堡金玉兰总店总经理王章锁认为,这里的生意不太好,跟高速公路收费站不无关系,“从乌鲁木齐开车到辣子鸡一条街来吃个鸡,来回过路费就20块钱,吃一只鸡才100块。”王章锁说。他认为,如果取消了收费站,柴窝堡辣子鸡的生意可能会更红火些。

  “自达坂城区建区以来,制定了一系列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但有投资意向的企业进行成本核算后,发现每年往返乌市光过路费要几十万元,觉得不划算。”马锐亚·哈布都拉介绍说。

  事实上,在马锐亚·哈布都拉提出议案前,就在前不久刚刚闭幕的乌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也有人大代表提出类似议案。

  马锐亚·哈布都拉建议,一是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取消这3个收费站;二是由政府承担公路建设中的银行贷款等剩余债务,方便地域经济交流,打造快捷的交通通道。

  昨日,记者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的建议反馈到自治区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收费站是否取消,需要综合考虑,人大代表可以将建议递交给自治区人民政府,经过测算协调,得到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后,自治区公路管理局才能执行。

  达坂城区到乌市中心城区所经过的3个收费站,也是吐鲁番到乌市必经的3个收费站,对此也有相关人士提出异议,“如果光取消达坂城区高速路收费,那从吐鲁番过来的车怎么办?达坂城区距离乌市不太远,不走高速还可以走不收费的312国道呀。”

  对此,马锐亚·哈布都拉认为走国道太耽误时间,“目前从达坂城区发往乌市的班车,为省过路费,就走312国道,这趟班车光路上行驶时间往返加起来就需要5个小时”。(于江艳)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薛惠珊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