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年新疆两会报道>>代表委员之声
 站内 

政协委员:建立点对点网络查询机制应对“老赖”不还钱

来源:亚心网  作者:于江艳   2014年01月21日 11:47:08

  新疆网讯 “老赖”身缠债务但一点也不发愁,照样住别墅,坐豪车,全国各地到处潇洒。“老赖”一直赖着账不还,是因为在银行的存款“狡兔有三窟”,而且隐蔽性高,连法院也难找到。

  为更好地束缚“老赖”,破解法院执行难瓶颈,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马旦·沙合道拉提出建议:建立“点对点”网络执行查询机制,让“老赖”们的财产无处可藏。

  目前,我区银行种类和数量繁多,多数“老赖”都在不同银行开立有账户,因此法院执行人员要查到被执行人存款,就需要到各个银行逐一查询。就算查到“老赖”的银行账户,金融机构冻结、扣划的手续繁琐,效率也比较低,这期间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极有可能被转移。因此,为尽快查到并冻结“老赖”存款账户,基层法院只能全力以赴,往往是“两个法官一辆车,全部银行到处跑”。

  对此,马旦·沙合道拉提出建议:建成信息化查询模式,就法院而言,通过与涉及财产占有、流转登记或记载单位实现信息共享,提升财产调查能力。

  为破解法院执行难难题,河北、福建、湖南等内地多省市都建立了“点对点”网络执行查询机制,马旦·沙合道拉建议在新疆也建立法院与银行的联网工作机制,授权给法院终端冻结存款的权限。由于目前涉及财产登记的部门众多,包括房管、车管、工商等,马旦·沙合道拉建议:各部门应信息共享,整合内外资源,开展联动调查,及时控制住被执行人的财产。 (于江艳)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薛惠珊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