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年新疆两会报道>>代表委员之声
 站内 

把新疆会展办到国外去

来源:亚心网  作者:刘书成   2014年01月21日 11:47:08

  新疆网讯 “积极拓展亚欧博览会平台机制,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这是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静援在此次两会上提出的建议。

  同为资深会展人,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贸促会新疆分会党组书记、会长王克林也提出,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为契机,全面推进新疆会展业发展的建议。

  王克林介绍说,会展作为新型的产业在新疆发展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新疆每年举办展会的数量逐步攀升,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但是新疆的会展经济与内地会展业发达地区存在较大差距。

  目前,我区除乌鲁木齐市2013年起设立了1000万元的会展业专项扶持资金外,其他地州还没有专项扶持资金。对会展公司举办的有利于促进我区经济发展的展会缺乏相应税收优惠政策,没有资金支持或奖励。

  王克林建议,实施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大会展”战略,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重点,将乌鲁木齐发展为面向中西亚的会展之都。

 

  图为2013年9月4日上午11时,新疆国际会展中心门口,十多个参观通道口排队等候入场的市民队伍长达50多米,尾部占据了半幅马路车道。亚心网首席记者 朱翊 摄

  以“喀交会”为重点,将喀什发展成为辐射南亚的会展城市。北疆将霍尔果斯打造成为面向中亚各国边贸口岸的会展中心点。积极扶持保护克拉玛依市的“国际石油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展”和已经举办了13届的“新疆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及各地州旅游节庆展等重点、品牌、特色展会,使我区的会展业发展成为多点分布、各具特色的中亚会展中心经济带。

  同时,设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会展业发展专项扶持基金》,并制定税收扶持政策帮助会展企业实现滚动发展。

  李静援认为,需要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内涵做好展览,围绕经济带国家(地区)的需求设置展区,做好组展工作。加大有关经济带国家(地区)农业、科技、能源、通讯等投资促进项目的招商招展力度。要积极走出去办展,针对性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举办展会。

  新闻资料:中国-亚欧博览会

  2011年,连续举办十九届的乌洽会升格为中国-亚欧博览会,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于当年9月1日至5日在中国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2013年,在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共有国内28个省区市及大连、青岛、厦门、深圳等4个计划单列市确认参展参会;7个国际组织及境外50个国家(地区)参展。(刘书成)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薛惠珊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