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年新疆两会报道>>代表委员之声
 站内 

刘新胜代表呼吁:树立质量意识加快理性维权进程

来源:亚心网  作者:陶晶   2014年01月20日 11:25:14

  新疆网讯 2013年,新疆大宗产品抽检率达90%以上,合格率很高,新疆名牌工业产品高达97%的合格率尤其引人关注。尽管如此,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质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刘新胜提起质量监督,还是忧心忡忡。1月19日,刘新胜在自治区“两会”上呼吁树立质量意识,加快理性维权进程。

  刘新胜说,今年是改革年,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国务院对省级政府进行质量考核,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地级政府进行质量考核。质量技术监督系统也将由省下垂管,逐步实行分级管理,这样就明确了质量的主体责任在各级人民政府。一方面,改革会推动各级政府加强质量意识,另一方面,也会与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地方利益有冲突。这就需要各级政府把握好招商引资,在达到快建效果的同时维护国家质量的安全。

  刘新胜希望质量意识在政府系统里得到大大提升,同时,自治区质监局将加大对全部产品的质量检查力度,让各个部门都能切实负起保证质量的责任。他同时呼吁,企业也应加强质量意识。今年,自治区质监局打算大力宣传一些质量先进企业的经验做法。

  据介绍,去年,获得自治区政府质量奖的有3家企业,特变电工还获得了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这对新疆来讲是很不容易的。刘新胜认为不能奖完就完了,要把这些质量先进企业的先进管理模式进行推广,共同探究如何提高产品合格率。

  消费维权是质量监督环节的末端,该如何提高消费者的理性维权意识呢?

  刘新胜说:“今年,我们将大力宣传技术监督、质检为民,质检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意识。现在很多部门,特别是老百姓对质监局是干什么的,干多大范围的事并不清楚,这就需要把我们新疆质监的技术力量给老百姓做个介绍,让老百姓通过技术和数据来维权,吵架永远解决不了问题。”

  刘新胜认为,现在必须要进入到一个理性维权的阶段,消费者维权一定要拿出一些数据和依据来,找有关的监督部门做一些测试和测定,这样才能有更准确、客观的话语权。(陶晶)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薛惠珊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