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年新疆两会报道>>代表委员之声
 站内 

代表建议将人民陪审员补助提高到一案500元

来源:亚心网  作者:范琼燕   2014年01月20日 11:25:14

  50元一案人民陪审员想增也难

  代表建议将人民陪审员补助提高一案500元

  新疆网讯 “复杂案件从受理至结案可能要耗2到3年,人民陪审员要耗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陪审一个案件法院只补助50元,如果一直执行这个标准,人民陪审员想倍增恐怕会很难。”上周末,自治区人代会讨论两院报告时,人大代表卢向豹直言。

  卢向豹一向以发言犀利被外界熟知,这次发言他直指两院报告中提到的《关于人民陪审员经费管理问题的意见》和《关于全面推进人民陪审工作的通知》。

  “我当过人民陪审员,知道这是一个很耗费精力的事,开庭前要查阅案件、分析案情,1个案件打几个月,陪审员就得陪几个月,50元补助太少了,导致选任人民陪审员困难,现有陪审员工作热情也不高。”卢向豹认为,“如果一直执行这一补助标准,人民陪审员很难发挥应有的作用,想实现倍增计划恐怕也很难。”因为,他建议把人民陪审员补助标准提高到1案500元。

  “别说500元,50元都没有出处。”听到这里,自治区人大代表、乌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侍新力说,“虽然自治区高院出了文件,但由于不是政府文件,财政部门不认可,也不能纳入预算,乌市的法院还可以承担,一些基层的法院连50元陪1案都给不了。”

  不过,记者采访我区从事法律工作23年的钱先生,他表示,一个陪审员一年能陪600个案件,对于现在有些“只陪听和签字”的陪审员,50元陪一案并不少,但对那些真正花费精力和时间去履行人民陪审员义务的人来说,50元就有些少了。

  人民陪审员的话题在本次两会上关注度很高,政协委员杜建锡就表示,我区人民陪审员“陪而不审”、“审而不议”现象时有存在。

  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大学法学院教授阿里木·热克甫认为,人民陪审员一旦被抽取与法官组成合议庭,陪审员就是合议庭组成人员,应履行审判人员的职责。根据规定,在开庭前准备阶段,审判人员应查阅案卷,了解双方当事人争议焦点和适用法律及专业知识等等。(范琼燕)

  责任编辑:薛惠珊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