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年新疆两会报道>>代表委员之声
 站内 

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议:乡村旅游需统筹规划

来源:新疆网原创  作者:史漓莎   2014年01月17日 01:08:55

  新疆网讯(记者史漓莎)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伊那木·乃斯尔丁说,新疆大部分旅游资源集中在山区和农牧区,经济条件相对落后,农牧民增收比较困难,发展旅游产业是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尤其是乡村旅游能够直接为农牧民带来收益。 

  作为乡村旅游经济的重要环节,农家乐在我区农牧区逐步发展,处于自由发展状态。但大多地区在发展乡村旅游时,没有将其纳入区域旅游开发的大系统,进行统筹安排、全面规划,存在建设随意、项目雷同、低水平重复开发等问题。 

  目前,乡村旅游一般以纯自然观光和农家乐餐饮服务为主要类型,其他的体验型、度假型、具备各民族特色类型的较少,文化内涵相对缺乏。 

  任由经营者进行盲目投资与开发,甚至出现了遍地开花和重复建设的现象,是导致资源开发的形式单一、水平不高、档次低下、特色不强,从而缺乏对客源市场吸引力的主要原因。 

  有的景点工商户太多,浓厚的乡村文化氛围或宜人的自然风光被花哨的商业气息所冲淡,让旅游者找不到“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感觉。 

  市民李涛说:“最初南山农家乐刚火的时候,特别喜欢在节假日邀朋友一起去,可是现在去的频率少多了,很多农家乐越来越像城市餐馆,似乎感受不到强烈的农家风味了。” 

  伊那木·乃斯尔丁建议:各地应重视对乡村旅游发展的规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引导适宜发展的地区有序发展,避免各地一哄而上,低水平盲目发展。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韩晓妍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