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年新疆两会报道>>代表委员之声
 站内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新疆工业园区应注重顶层设计

来源:新疆网原创  作者:王丽娜   2014年01月17日 01:08:54

  新疆网讯(记者王丽娜)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环保厅环境监察总队队长黄韶华建议:新疆工业园区的布局与建设应从顶层设计开始,避免“千园一面”,实现“错位发展”。 

  新疆规划和建设的各类园区共75家,其中国家级园区、自治区级园区、地县级园区,分布于14个地、州、市及阿拉尔、石河子两个县级直辖市。其中工业园区数量占全疆园区总数的75%以上。主要分为重化工工业园、特色资源工业园、对口援疆工业园、出口加工工业园等。 

  “多数园区只注重即期开发、忽视远期规划,只注重企业数量,忽视产业链接,大都是先有建设项目,后有园区规划,在各类项目已开始进驻园区时,才考虑到上级主管部门补办行政许可手续,一定程度上存在园区规划滞后于项目建设、甚至出现未批先建的违反环境法规的项目。”黄韶华在建议中提到。 

  黄韶华提出,全疆的工业园区建设要从自治区层面进行顶层设计,统一规划、统一部署,按照“统一监管、合理布局、总量控制、集中治理”的原则,按照“环保优先、生态立区”及“两个可持续”的理念,按各地区优势资源特点及环境容量确定适合各地方发展的园区类型、明确各地工业园区的功能定位,合理布局全自治区的园区。 

  在主导产业定位和园区建设上,区域各园区之间应走“错位发展之路”,打“特色园区牌”的理念,坚持特色立园,避免“千园一面”重复建设,制定科学的工业园区准入制度,有效规避区域内恶性竞争、无序发展的问题,形成“相互支撑、相互补充”的协调发展局面。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薛惠珊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