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年新疆两会报道>>代表委员之声
 站内 

民建新疆区委会:在乌鲁木齐建立社区学院

来源:亚心网  作者:帕热扎提   2014年01月14日 18:36:18

  高等教育要大力发展地区性高等职业教育和社区学院,使高等教育的区域性更加合理,培养当地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在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民建新疆区委会建议,在乌鲁木齐建立社区学院,建立学习型社会。

  1999年,国务院批转教育部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提出:“开展社区教育试验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努力提高全民素质。”

  社区学院是一所没有围墙、没有年龄限制,以城乡居民为教育对象的全员、全程、全方位的终身学习机构。据了解,乌鲁木齐技能型人才奇缺,缺口率已达20%;特别是在一些地处偏远的工矿企业,缺口达40%以上。“六普”调查表明:在全市311万人口中,低于大学程度的人口占68%。随着新一轮产业结构升级调整和技能型民工荒的出现,以及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任务更为艰巨。创建社区学院,发展社区教育,可以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层次、门类齐全的教育服务,为社会培养和输出各种类型的应用型人才。

  提案建议,通过优化乌鲁木齐现有教育资源,依托乌鲁木齐市电大,整合各区教师进修学校、职教中心、技工学校等教育资源,创建普教、职教、成教“三教”统筹结合的具有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继续教育、职业技术培训、社区咨询服务和科技开发等多种功能的乌鲁木齐社区学院。

  责任编辑:张姝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