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年新疆两会报道>>代表委员之声
 站内 

委员建议乌鲁木齐建立智能交通网络

来源:亚心网  作者:摆歌   2014年01月14日 18:36:18

  截至上个月,乌鲁木齐机动车已经突破44万辆,并且还有不断增多的势头。道路资源越来越紧张,乌鲁木齐未来的交通问题应当如何解决?在1月9日举行的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向大会递交提案,建议首府今后建立智能交通网络。

  目的:交通安全通畅

  根据这份提案的内容,委员们认为,从2002年至2010年,首府的机动车增长了400%,但道路里程仅增长了11%,且新修道路均位于中心城区外围,而老城区因受商业网点集中、建筑物集中的限制,呈现出路窄、车多的特点,中心城区道路的实际交通流量已超过道路本身的承载能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建立智能交通系统已迫在眉睫。

  所谓智能交通系统,就是将交通系统所涉及的人、车、路以及环境综合在一起使其发挥智能作用,从而使交通系统达到安全、通畅、低公害和耗能少的目标。

  首府交通专家解释,通俗来说,智能交通是一个基于现代电子信息技术,面向交通运输的服务系统,它的突出特点是以信息的收集、处理、发布、交换、分析、利用为主线,为交通参与者提供多样性的服务。比如:出门前,用手机上网就能知晓外面路况;出门后,交通诱导屏可以随时告知你哪里堵、哪里不堵;等红灯时,不用担心其它车辆会随意加塞,因为智能探头会全方位抓拍,这些手段都是智能交通系统里涵盖的内容。

  现状:处于初级水平

  委员们提出,对任何城市而言,拓宽道路解决拥堵是不现实的,因为道路的拓宽速度永远赶不上机动车的增长速度。而运用智能交通网络,可以将交通宏观监控发展为细节动态监视的现代化管理,改变落后、传统的交通管理方式,将大量警力从城市交叉路口定点岗位上解脱出来,极大地促进交通管理的科技进步;大力发展智能交通系统,可以实现公路和交通枢纽关键区域的交通事故控制,是改善乌鲁木齐城市交通环境的根本出路。

  首府交通专家认为,智能交通系统是随着科技现代化发展衍生出来的产物,它的出现将让社会交通管理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智能交通网络是由多个智能交通系统构成的,乌鲁木齐目前已经开始部分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但是与国内外一些智能交通比较发达的地方相比,现在还处于初级水平,可发展的空间很大。

  记者从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目前首府已经有170多个路口建立了区域交通信号自适应系统,系统根据收集来的车流量信息,自动调节信号灯配时,这就是智能交通系统中的一个方面。同时,交通事件检测系统建设也在准备中,这个系统建成后,遇到拥堵、事故等情况时会自动报警,并且提供特定时段内的录像。

  责任编辑:张姝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