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年新疆两会报道>>代表委员之声
 站内 

做“全年无休”的自治区两会代表委员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关丽琼   2014年01月14日 18:31:59

  无论是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不仅要在会议期间履行职责,更要在闭会期间发挥作用,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为政府解忧,为群众办事。采访中,蒋平安委员的这一番话讲出了大多数代表委员“全年无休”,积极主动履职的良好状态。 

  随手敲开代表、委员的房门,映入笔者眼帘的是大家忙碌的身影,有的在修改材料,有的在热烈讨论,大多数人都拿着一份或多份议案、提案,这些建议大到产业发展、资源开发,小到垃圾回收、停车收费,调研更为扎实细致,建言更为务实高效,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反映社情民意是代表和委员的职责,现如今,大家平日里下的工夫更多了,责任感更强了。代表、委员不再浮于表面,而是发挥优势特长,深入调查研究,倾听百姓声音。对群众反映的意见或问题,代表、委员不再是照单全收,而是通过调研分析,捕捉有价值、普遍性的热点问题。在撰写书面材料时,大家不再一味发牢骚,而是通过科学论证,从大局着眼,从细微着手,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 

  同时,也有极少数的“挂名代表”“太平委员”,他们只拿身份当做标签,开会时不说话,闭会后更不会广泛听取和反映社情民意,更有甚者逃会、溜会、缺会等等。可见,责任意识的缺位、缺失,是代表、委员不作为的根本原因。代表、委员不履职,就会在群众中丧失公信力。 

  代表、委员不仅仅是荣誉,更重要的是责任。这个责任贯穿于任期内履职的始终,贯穿在一年365天中,只有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多收集民情、反映民意,才能更好地参政议政、不辱使命。

  责任编辑:张姝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