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年新疆两会报道>>提案议案
 站内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乌鲁木齐大气污染治理需多措并举

来源:天山网原创  作者:袁雅蕾 金浩   2014年01月17日 11:39:32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乌鲁木齐大气污染治理需多措并举

自治区政协委员进行分组讨论。

  新疆网讯 “乌鲁木齐应及早制订大气污染的有关规划、法规条例和排放标准,把大气污染治理纳入法制化轨道。”1月16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召开期间,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就进一步加强首府大气污染治理巩固治理成果提出意见和建议。

  大气污染形势依然严峻 治理工作任重道远

  实施煤改气工程、搬迁污染企业、拆除小锅炉……近年来,乌鲁木齐实施多项措施对空气质量进行改善,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环境治理仍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的大事。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分析,由于三面环山、干旱少雨的特殊地形地貌和逆温带气象条件、气候特点,导致乌鲁木齐空气流通不畅,污染物不易扩散,此外,近年来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迅猛,预计2013年底可能突破65万辆,使首府空气污染演变为以PM2.5为主的复合型大气污染,再加上周边地区工业排放向首府扩散,使首府大气污染雪上加霜。

  制订大气污染治理规划 加大依法治污力度

  1955年,美国出台第一部空气污染治理法令《空气污染控制法》,1963年又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洁净空气法》,洛杉矶所在的加州规定了美国各州中最严格的汽车排放标准,这些,对美国大气污染治理发挥了巨大作用。2013年9月,国务院出台了“大气十条”,各地区也在根据精神制订相关法律法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建议,乌鲁木齐也应及早制订大气污染的有关规划、法规条例和排放标准,把大气污染治理纳入法制化轨道。

  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工作考核力度要加大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希望加大对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工作考核力度,确立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切实做到转变工作方式,更加有效地为治污工作的开展而服务;把工业发展重点引向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劳动就业多的产业项目,改变首府第二产业中石化、钢铁比重过大的局面;探索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建立差别化、市场化治污减排机制,倒逼高排放、高污染企业主动调结构、快转型。

  完善大气污染乌鲁木齐区域联防联控体系建设

  目前,虽然昌吉、阜康和五家渠已纳入乌鲁木齐区域联防联控体系,但这些周边地区仍在建设和拟建大批重化工业项目及自备电厂,这些项目没有与首府执行统一的准入门槛和排放标准,这将严重影响首府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建议,通过自治区采取统一有效的协调措施,切实保证联防联控落到实处。

  控制机动车辆过快增加 强化对PM2.5危害治理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建议,继续加大建设城市公共交通的力度,发展智能公交系统,减少交通拥堵和汽车尾气排放;增大机动车辆运营成本,让更多的人选乘公交出行。

  2012年,乌鲁木齐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达5.7万吨,其中4.4万辆“黄标车”占全部机动车排放量的74.5%。“油改气”车受改装技术水平所限,导致大量氮氧化物、氮氢化合物转化为PM2.5,造成严重危害,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认为,应坚决淘汰“黄标车”,严格控制“油改气”车辆。

  倡导绿色出行 强化舆论监督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建议,要大力宣传首府大气治理工作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宣传普及污染排放、PM2.5危害和生态保护、绿色环保的知识和理念,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树立全民环保意识。(袁雅蕾 金浩)

  责任编辑:薛惠珊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