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年新疆两会报道>>名嘴评
 站内 

为基层干部营造一个好环境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2014年01月21日 18:37:44

  新疆网讯 去年年底召开的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提出“好人要让基层干部去做,好事要让基层组织去办”。在正在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张春贤代表在参加昌吉州代表团等分组审议时,再次提到这一基层重要的理念并引起了人大代表的热议。 

  人大代表不少来自基层,张书记的这番话之所以能够引起热议,皆因为他们深知在基层工作的个中滋味。基层干部是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骨干力量,党和政府各项工作要靠他们落到实处;他们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责任主体,担负着事业发展的繁重任务;他们是依法实施社会管理的公职人员,需要处理各类复杂矛盾、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他们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必须把老百姓的利益诉求同执政为民理念有机结合起来。从某种意义上说,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思想作风、文化素养、道德品行如何,对于一个地方、单位和部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百姓福祉,至关重要。 

  然而,面对如此复杂的工作,基层干部的生存环境却并不容乐观。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不仅涉及“五位一体”建设的各领域,而且承担几乎所有直接面对群众纷繁复杂的工作,往往出力不讨好,也容易受“夹板气”,“白加黑”“五加二”成了家常便饭。逢雨防汛遇涸抗旱、走访调研宣传报道、信访接待拟文办会,复杂的工作、繁重的任务和不高的待遇,才是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 

  特别是在新疆,基层组织薄弱之处不少,工作任务重、事项多,还承担着维护社会稳定等艰巨繁杂的工作,难度和复杂程度更是超乎想象。巨大的困难和压力面前,“好人要让基层干部去做,好事要让基层组织去办”,这句话可谓给如何加强基层工作开出了一剂良方。 

  “郡县治,天下安。”做好基层工作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从“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到“好人要让基层干部去做,好事要让基层组织去办”,我们不难看出自治区党委强基础、重基层的导向和决心。 在这一理念的引导下,基层干部舞台大了、环境好了、干劲足了,就能够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更好地为各族群众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基层工作自然会收到更好的效果,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基础也就牢固了。 

  当然,为基层干部营造好环境,除了组织的关怀,还需要各族群众的支持。我们在与基层干部打交道的过程中,应该多看到他们积极的一面,多给他们“点个赞”。有了理性、宽容的社会舆论,让基层干部真正轻装上阵,他们才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得更实、干得更好。 (麦子)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刘彬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