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年新疆两会报道>>名嘴评
 站内 

两会快评:两会奏响改革最强音

来源:亚心网  作者:卉子   2014年01月21日 11:48:09

  新疆网讯 今年自治区两会,从“新”、“实”、“效”出发,再次成为我区改革的思想场、智慧场和力量场,“全面深化改革”已成为代表委员的重要共识,改革最强音在两会上奏响。

  会风改革再次“刷新”,从两会所做的“加减”法中可以看出,“减”报告“加”民生成为一大亮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只有23页,比以往压缩了近三分之一,是历年来最短的报告。代表委员认为,报告短了,但改善民生、提高社会保障、提升百姓幸福感的内容增加了,专门提到“要多办一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真切的民生实事,好人要让基层干部去做,好事要让基层组织去办”。

  “改革实际上就是拿刀割自己的肉”、“改革就是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利用改革的最大红利,向改革要生产力、要新动力,这样新疆的发展才能产生倍加效应”、“全疆2200多万人民的期待,就是改革的最大动力”……

  两会上频传改革“好声音”,代表委员无论发言还是提交议案、提案和建议,都务求一个“实”字,突出一个“效”字,讲真话、建真言、显实效,发言不再“穿衣戴帽”,意见直奔主题,言简意赅。提案和议案的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建设性强;面对问题互相探讨,领导当场解释和解决,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对今后的改革举措,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内容涉及简政放权、财税体制、收入分配制度、科技体制、教育、医疗、文化体制改革等方方面面。

  许多提案、议案围绕改革展开,抓住三大历史机遇促成了我区改革攻坚的“时间窗口”。今年是我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新局面的开创必须靠全面深化改革;把改革精神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让各族人民迸发出建设美好新疆的强大能量。

  2013年,我区探索创新、先行先试,收获着“改革红利”。大力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成效显著,清理自治区本级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1294项,取消调整下放481项,压减率达29.3%,走在全国前列,朝着“审批事项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省区之一迈出了重要步伐;破除新疆投资成本制约的改革初见成效,低电价工作取得突破,阿勒泰、喀什、克州等地园区大工业电价下降了26%。

  2014年,我区还要紧紧围绕行政体制改革,提高科学民主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简政放权,释放社会创新活力,该放的放到位、该批的简化程序、该管的管住管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到放管结合,让看不见的手充分施展、看得见的手真正有效。努力使新疆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省区之一。

  新疆正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的新活力和动力需靠改革来激发,利益格局的调整要用改革来破题,只有通过改革攻坚,才能化解深层次矛盾、创造新的制度红利,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释放出新疆科学跨越、后发赶超的巨大动力活力,才能找到破解各种矛盾难题的办法,走出符合新疆实际的发展道路。

  以改革的态度面对一切,以改革的方法实现跨越,从各族群众的发展要求中获取改革动力,从各族群众的新期待中开拓改革新空间,我区只有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最佳时机,用好改革攻坚的“时间窗口”,才能掌握改革和发展的主动权,真正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为推进我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绘就新蓝图。

  全面深化改革之风吹绿一池春水,改革呼声和氛围如此强烈。两会上奏响改革最强音,使我们对新疆全面深化改革之路充满信心。(卉子)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薛惠珊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