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年新疆两会报道>>民生
 站内 

乌鲁木齐市人大代表王建生建议彻底取消“门槛费”

来源:新疆网原创  作者:张虹   2014年01月13日 17:14:22

  增加患者开销,有违公共医疗公益性 

  代表建议彻底取消“门槛费”

  新疆网讯(记者张虹) 医保住院每次都要缴纳“门槛费”、看个小病也要全套检查、药品价高增加负担……面对各种问题,市民感慨最多的就是“病不起”。 

  1月10日,在乌鲁木齐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乌鲁木齐市人大代表、市中医医院软伤科主任王建生建议,取消对医保“门槛费”的多次收取,废除“举证倒置”政策,缓解看病贵的问题。 

  所谓“门槛费”就是参加城乡医保的居民看病发生医疗费用后,医保基金的报销标准。没达到这个标准前的费用患者自己承担,只有超过这个标准后的费用按照医保规定进行报销。 

  “我们是三甲医院,第一次住院是900元,第二次600元,第三次500元,后面每次都还有标准。”王建生说,前几年全国就在呼吁取消“门槛费”,现在内地不少城市只收一次费用,我们这还在一遍一遍的收,加大了患者的负担。 

  王建生说,最好是彻底取消“门槛费”,若是患者一年内多次住院就必须多次承担“门槛费”,不仅增加患者开销,也有违公共医疗的公益性质。 

  此外,就医时动辄就被医生告知要做各项检查,也是患者最头疼的事。 

  “主要是受‘举证倒置’的医疗卫生政策约束。”王建生说,医生为了避免后期医疗纠纷,为自己留存有据可依的证据,往往会重复或增加一些仪器检查。 

  如此一来,原本只是个喉咙痛、乏力的感冒患者,本来一般治疗就可以,但为了今后能举证、能自我保护,尽管不是医疗需要,医生还是会让患者拍胸片、查喉镜甚至抽血检查等,做大范围的详细检查,这在客观上增加了病人的负担。 

  王建生建议,重新出台划分医疗事故的细则,因为按照老的政策只能加大患者的压力,也不能很好解决医患纠纷,另外长期依靠医疗仪器看病也会使医生医术退化。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刘彬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