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年新疆两会报道>>经济
 站内 

深化新疆对外开放口岸建设

来源:责编  作者:   2014年01月14日 17:58:08

  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库来西

一、新疆对外开放口岸建设和检验检疫现代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要求

 

  (一)需要进一步完善口岸检验检疫功能区域

  国家有关口岸检查检验设施建设规定,一是要做好口岸检验检疫监管平台(监管场库+闸口)和信息化平台建设。二是针对高风险、重点敏感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实行特殊管理的出入境货物,建立完善检验检疫特定口岸管理制度,配套完善相适应的检验检疫监管场库和设施。三是建设检验检疫配套生活设施,保障检验检疫技术执法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分层次规划建设检验检疫常规实验室、区域中心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不断完善口岸检验检疫技术执法把关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四是完善邮寄物、快件监管场库、边贸口岸、市场采购出口商品集散地检验检疫设施。

  (二)必须符合口岸卫生检疫核心能力建设要求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卫生条例(2005版)》明确规定:缔约国应在《条例》生效后2年内,评估现有条件是否满足《条例》所规定的最低能力要求,以确保在本国全部领土内使卫生检疫核心能力建设到位。这个时间不得迟于2012年6月15日前。我国向世界卫生组织申请延期到2014年6月达标,目前我国的285个国境口岸中仍有一半以上没有达标验收。在2014年6月15日前核心能力建设仍不能通过验收的国境口岸,国家质检总局将报请国务院暂停该口岸的检验检疫业务,或者报请国务院取消国家一类口岸资格,因此,全疆所有口岸力争要于2013年12月31日前达标。

  (三)需要进一步健全口岸反恐防范及应对口岸突发事件工作配套设施

  口岸反恐防范工作是新形势下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要推动口岸核与辐射、生物、化学反恐配套设施建设,把加强与完善现代检验检疫设施建设作为口岸反恐工作的重要举措。有条件的口岸,要协调设立独立的监管场库及安全检测设施,切实加强对核生化物质的监测处置工作,提升口岸应急反恐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口岸硬件和配套设施比较薄弱,国际大通道建设仍然滞后,落后于新疆对外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

  我区17个一类口岸中有3个高原口岸,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口岸规划未纳入城市社会发展规划,难以依托城镇公共资源发展,加上多数与我国接壤国家陆路口岸基础设施滞后,已对通关效率、口岸综合功能的发挥产生了较大影响。

  (二)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主体不明确,口岸建设和运转经费不足

  口岸建设资金来源主要是国家口岸管理部门、省及地方主管部门三个方面,建设主体分散、不明确,既影响口岸的统一规划和布局,又影响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国家投入不够,自治区配套不足,口岸地区可用财力少,口岸基础设施、查验设施和配套设施投入先天不足、也没有形成与边境贸易发展速度相匹配的现代物流设施。

  (三)国境口岸卫生检疫核心能力建设面临严峻形势

  国境口岸应对国际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形势复杂严峻。新疆周边8个国家的疫情很复杂,目前全球4个有本土脊灰流行国家,其中印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三个国家都与新疆接壤,与我区接壤的哈萨克斯坦、蒙古国都有鼠间鼠疫疫情。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西尼罗热、疟疾等方面给国境口岸核心能力建设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四)边境口岸信息化建设普遍滞后

  办公自动化程度不高,网络建设不完善,没有形成统一的口岸信息网络平台,无法解决目前货物进出口通关需要办理手续的提速问题。

  责任编辑:薛惠珊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