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年新疆两会报道>>经济
 站内 

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公路建设

来源:责编  作者:   2014年01月14日 17:51:39

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新疆区委会主委、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

 

  在党中央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新疆农村公路建设得到快速发展,但是,新疆由于改革开放初期没有及时与内地发达地区齐头并进,加上农村公路建设历史欠账多,对新疆作为中国向西发展的桥头堡与国家发展战略产生较大影响。随着国家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需要,跨越式推进新疆县乡村级公路规划,加快现代公路交通建设,已刻不容缓的提上议事日程。

  一、现状与问题

  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将2011、2012、2013年确定为“民生建设年”,农村公路作为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在新疆跨越式发展的背景下,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在35亿元农村公路建设贷款资金未到位的压力下,完成农村公路投资近100亿元,里程15000公里之多,为农村经济发展,农牧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是,县、乡、村级公路规划与现代基础设施建设欠账突出。

  (一)到2020年自治区扶贫及移民点公路建设需求较大。我区大多数少数民族居住在偏远山区,基础条件薄弱,农村公路是对外联系的主要方式,而新疆地方财政困难,近50%的县市财政自给率低于20%,全区86个县市中有72个少、边、穷县市,其中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市26个,特别是南疆三地州受历史和自然条件限制,经济基础薄弱,环境恶劣,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是国家重点扶持的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

  根据交通运输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规划(2011-2020)》编制工作的要求,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牵头组织编制新十年《新疆南疆三地州交通扶贫规划(2011-2020年)》,到2020年我区南疆三地州特困扶贫地区农村公路总需求为38549公里,其中乡镇通畅工程9294公里;建制村通畅工程27235公里;2003年以前旧路改造为2020公里。

  (二)“十二五”自治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库规划实施问题不少。一是纳入项目库并已通畅项目里程十分有限。我区项目库中有27个乡镇未通畅,里程1243公里,其中14个乡镇,396公里项目利用自治区贷款资金已实施并通畅。项目库中2911个建制村未通畅,里程23100公里,其中166个建制村,3166公里项目利用自治区贷款资金已实施并通畅,只完成了总量的零头。二是纳入项目库但不具备通畅条件项目的任务异常艰巨。截止目前,“十二五”项目库中仍然有306个建制村,里程5800公里项目因地处崇山峻岭,工程造价高、难度大而不通公路。主要分布在南疆喀什、和田、克州三地州,沿边境分布,基本都处于边境山区,地质条件复杂、工程量大、单位造价高。如果按照四级公路单车道建设,每公里造价将超过150万元。交通运输部现已不再对我区通达工程进行补助,靠我区自身力量难以完成这些难度大、造价高的通达工程建设。

  (三)未纳入项目库建设规划但急需改建维护任务十分繁重。一是原有沥青路返砂现象严重。2003年以前,由于国家及自治区对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为每公里2-6万元,在这种情况下,我区各地一般均采取投工投劳、民工建勤、以工代赈等形式,由交通主管部门或政府补助一部分沥青费用,建设了一批油路。这类油路完全达不到等级公路标准,经过多年使用,加之养护缺位,破损率很高。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项目已无沥青面层。加上近年来水毁、雪害等自然灾害的影响、交通量激增、车辆荷载加大等因素,这些油路返砂现象逐年加剧。据初步测算,目前已有8000公里通乡油路现已完全破坏。二是通村油路需求量巨大。经测算,“十二五”期间,新疆“安居富民”“定居兴牧”以及库区移民安置工程实施后,移民点农村公路建设需求约为30000公里,上述通村油路项目未纳入交通运输部项目库中。而这些道路的建设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

  二、建议

  要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公路建设需先行。推进新疆县乡村级公路规划建设,必须更新观念,全方位树立国家现代区域战略意识,将新疆县乡村级公路基础建设问题摆在国家战略高度,切实加快我区公路建设。建议国家对新疆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库给予适当调整,解决部分库外项目建设资金问题;同时,继续加大对我区农村公路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不断改善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一)由于我区边境乡村的农牧民在生活劳动之余还肩负着屯垦戍边、并为边防部队提供支持的责任。解决边境建制村通达问题,也是为巩固国防、戍边反恐提供物质保障。请国家继续支持纳入“十二五”自治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库但不具备通畅条件的边境建制村公路建设,即项目库中306个建制村、5800公里的通达工程建设,并将补助标准提高到100万元/公里。

  (二)建议各对口援疆省市对我区未纳入“十二五”项目库的各地县需自行建设的8000公里沥青路面的乡村油路给予援建或补助,由各地县组织施工建设。

  (三)建议将近年来我区实施“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及库区移民安置后的居民点的农村公路建设纳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公路建设项目库中,给予资金支持建设。

  责任编辑:薛惠珊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