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年新疆两会报道>>经济
 站内 

加快推进新疆农牧业现代化进程

来源:责编  作者:   2014年01月14日 17:44:57

加快推进新疆农牧业现代化进程

  自治区农业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刘学虎

各位领导、同志们:

 

  按照会议要求,我代表“农牧业现代化与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视察组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进一步加强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我区农牧业现代化进程。

  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必须坚持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基础设施现代化“五化同步”。农牧业现代化是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信息化的基础,是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持续快速增加农民收入的必由之路。农牧业基础设施现代化是农牧业现代化外在的鲜明特征,是实现农牧业现代化的基础和保障。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在中央的关心和支持下,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牧业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做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得到了健康、快速发展。突出表现在:粮棉生产能力显著提升。粮食产量实现“六连增”,再创历史新高,棉花产量占全国棉花产量比重超过50%。特色林果业规模、质量和效益同步发展。特色林果总面积突破2000万亩,有效株数13亿株,林果收入已占农民年收入的17%以上。畜牧业在农业农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不断凸显。牲畜年末存栏、出栏均超过五千万头(只)以上,畜牧业总产值达到455亿元,牧民定居率达到76%。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快速发展。地方设施农业面积达到100万亩,特色农作物面积超过900万亩,工业番茄加工品贸易量占全国的80%、世界的25%以上;加工辣椒、孜然、薰衣草面积、产量、品质居全国第一。农业科技支撑作用得到强化。主要农作物良种普及率达到95%,棉花、玉米、西甜瓜等良种统供率接近100%,重大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重大植物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重大动物疫病常年免疫密度和免疫抗体监测合格率分别达到95%和80%以上。

  2010年12月,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牧业现代化建设规划纲要(2011—2020年)》,明确了现代农牧业建设的理念、方向、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用《纲要》提出的农牧业现代化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来衡量和判断当前我区农牧业现代化水平,总体平稳有序,但地区间发展极不平衡,昌吉等地州已率先进入基本实现农牧业现代化阶段,而南疆三地州实现预定目标的难度相当大。特别是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于农牧业现代化发展的瓶颈问题十分突出。

  一是中低产农田比例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差。在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上南疆落后于北疆,地方又落后于兵团。目前全区地方中低产田面积占到基本农田的60%以上,同时还面临着土壤沙化、次生盐渍化、农田污染等各种威胁。

  二是农业面源污染有扩大趋势。上世纪1990年我区耕地面积是4630.33万亩,到2012年达到6186.84万亩,十二年间耕地面积增长了33%,但农用化学品使用量更是大幅增加。化肥(实物)由1990年的19.86公斤/亩增加到2012年的70.2公斤/亩,增长了253%,农药由1990年的0.11公斤/亩增加到2012年的0.321公斤/亩,增长了191%,地膜由1990年的0.53公斤/亩增加到2012年的2.58公斤/亩,增长了386%,农业面源污染特别是农田废旧地膜污染加剧。目前,我区地膜覆盖种植面积达到4700万亩,地膜使用量18.5万吨,分别占全国的15.8%和14.8%,是国内地膜覆盖种植面积最大、地膜使用量最多、普及率最高的地区,也是残膜污染最为突出的地区。农业部门调查,连茬棉田耕层中的平均废旧地膜残留量已达17.91公斤/亩,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5倍。

  三是设施农业面积存在下降趋势,保障市场供应的压力增大。我区以日光温室为主的设施农业一次性投入大,农民个体难以承担,而地方财政支持能力有限,金融贷款难现象突出,近两年发展速度和规模明显减慢。加之城镇化快速推进中近郊温室被征迁,自然灾害导致部分温室墙体垮塌等,造成温室总体数量有所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设施农产品供应量,不能满足全区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四是农作物、畜禽良种繁育体系不健全,科技体系支撑能力不强,农业综合机械化率不高。农作物种子生产技术不规范,“三圃制”没有得到很好执行,品种寿命短,自主创新品种少。牧草种子繁育基地建设不足,高产优质牧草种植技术推广普及率不高。林果业良种覆盖率相对偏低,基地建设水平差异明显。畜禽良种化水平偏低,特别在肉羊生产方面,现有良种羊群体中专用肉羊所占比重不足1%。林果业、畜牧业机械化发展相对滞后,每万亩草场建设与保护机械不足1台,万头牲畜仅有1.24台饲草料粉碎加工机械。

  五是主要牧区道路还没有纳入自治区道路建设总体规划,无法与乡镇同步实现道路村村通目标。我区牧场村队道路主要靠自筹建设,既达不到建设标准,又缺少养护资金,区内主要牧道也无稳定的维护费用,特别是山区冬夏转场牧道建设严重滞后,不能满足牧业发展的需要。

  六是农田防护林建设遭遇发展瓶颈,林相不齐,林分质量下降,部分出现枯萎、死亡。长期以来,我区的农田防护林完全依靠漫灌农田时获得灌水,没有专门的灌溉水系。随着农业大规模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后,又没有为浇灌防护林预留出水口,原本依赖农田水系灌溉的农田防护林无法获得水资源供给,全区已有97.69万亩防护林受到危害,约占农田防护林总面积的20%,极大削弱了农田防护林防风减沙以及保护农田抵御大风和低温冻害的作用。

  七是农业产业化经营程度较低,农产品精深加工滞后于基地建设速度。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地域分布不均衡、利益联结机制不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规模小、带动能力不强,农民组织化程度较低。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短,附加值低,商品率不高,产品包装和宣传推介力度不足,市场总体竞争力不强,缺乏在全国叫的响、打的赢的品牌。

  八是农产品流通仍处于起步阶段,现代物流体系尚未形成。农产品流通交易模式和设施落后,基本上还是以对手交易、货款现付等为主要交易手段,产地批发市场档次较低、设施简陋、功能不健全,信息化手段不完善,辐射功能不强,缺乏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品牌优势的大企业。冷链物流及分选加工设施薄弱,冷藏保鲜设施数量不足、库容量小、吞吐能力弱,专用冷藏车辆少、运能低,冷链物流各环节断链现象时有发生。

  九是有害生物防治、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严峻,气象灾害监测防御能力比较弱。新虫种、新病种不断出现,对农业、林果业和草原虫鼠害等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国内、区内重大动物疫病病原污染面大,病毒变异加快,活畜流通环节检疫监管工作难度大,输入性疫情发生风险居高不下。部分地方布病、包虫病、结核病等人畜共患病疫情呈回升趋势,防控任务艰巨。气象灾害种类多、灾害频发、灾情严重,仅2012年就有40人死亡,1538万多亩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高达35亿元。农牧区气象监测预警能力不足,不同程度存在一些监测空白区、盲区,覆盖到乡镇的农牧区精细化气象预报还不能满足防灾减灾需求。

  缩小南北疆农牧业发展的差距,同步推进全疆农牧业现代化发展,必须把农牧业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作为当前十分紧迫和重要的任务来抓,谋划制定政策措施,科学布局重大项目,大力推动重大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基础设施现代化促进农牧业现代化,助力新疆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薛惠珊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