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乌鲁木齐两会专题报道>>今日关注
 站内 

乌市政协33件优秀提案出炉 记者为您解读何为优秀提案

来源:亚心网  作者:曹华   2014年01月11日 23:18:16

 

    新疆网讯 昨日(1月10日),乌鲁木齐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共有33件提案入选优秀提案,评出21个先进承办单位。 

  据统计,乌鲁木齐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494件,立案486件,经过民主推荐,经提案委员会讨论评选等程序,《关于做好外来务工人员劳动权益保障工作的建议》、《关于在乌鲁木齐市出租车行业全面使用机打发票的建议》、《关于构建乌鲁木齐半小时交通圈——加快首府跨越式发展的建议》等33件提案脱颖而出,被评为优秀提案。 

  优秀提案是怎样评选出炉的?评选的标准又有哪些?记者进行了采访。 

  据了解,十一届政协前,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一般是五年(一届)评两次,从十一届政协之后,改为一年一评。 

  在每次政协会议召开之前,政协委员和承办单位会收到一份评选通知,政协委员负责推荐先进承办单位,承办单位则负责推荐优秀提案,进行双向推荐。此外,提案委员会也会通过征求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推荐单位等方面的意见,从当年所收到的提案中挑选质量比较好的提案推荐一些,这样,加上承办单位的推荐,就形成了一个初步的优秀提案大名单。 

  乌鲁木齐市市委办和政府办是两个负责提案督办和检查的具体单位,其中市委办主要负责党派团体提案办理,政府办则负责所有政府口办理的督办工作,这两个单位对提案的内容、质量比较了解,因此在优秀提案初选大名单产生后,提案委员会通过与市委办和政府办沟通,将初步筛选的名单提交提案委员会进行讨论,通过审查后,名单再提交主席委员会,提案委要对名单作出详尽说明,最后经主席会审议,再综合考虑表彰范围、优秀提案占所有立案提案的百分比等,最终产生优秀提案。 

  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立案的提案有486件,产生的优秀提案33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6.7%。 

  据了解,优秀提案的标准主要有: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具有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也就是委员们常说的,有情况、有分析、有自己的具体建议。 

  一件提案如果仅是分析,没有具体的可操作性的建议,这种提案让承办单位办起来无从下手,算不上优秀提案。一件好的提案,还要能对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有推动、有促进、有启发。 

  有不少委员的提案具有超前性和预见性,因限于当前乌鲁木齐的财力等各种原因无法在当年办理完成,但其预见性对政府工作科学决策有很大帮助,仍然能被评为优秀提案。 

  “优秀提案的选拔主要考核提案的质量,而提案来自的界别和其它因素并非主因。”市政协提案委工作人员说。 

  先进承办单位的评选则是根据承办单位办理时限和与委员的沟通情况来进行评定,比如是否按规定3个月内办结、在办理过程中与委员的沟通情况如何等。 

  “我们要求办理前、办理中和办理后承办单位至少要和委员联系3次,甚至4次,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度也是考评的因素。”政协工作人员说。 

  “提案的来源与其说是抓热点,不如说是来自委员的责任心。在有职责担当的委员眼里,处处是提案,老百姓的呼声就是提案。”两届老委员吉跃英说,提案强调一事一说,不必长篇大论,只要清晰明了地说明存在什么问题、政府该怎样解决,并推动政府解决,这种提案就是好提案。 

  优秀提案获得者、政协委员张帆说,好提案事无大小,关键在于委员把群众关心的事情放在心上,愿意花费时间进行调研,这样才能写出有见识有解决办法的提案。“哪怕是修条小路,只要是老百姓迫切需要的,通过提案能将事情解决,在老百姓眼里就是好提案。”张帆说。 

  (记者 曹华)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姝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