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乌鲁木齐两会专题报道>>今日关注
 站内 

乌鲁木齐公交“驾嫂”:两会带给我很多惊喜

来源:新疆网原创  作者:郝玉   2014年01月10日 01:00:24

  新疆网讯(记者郝玉)这两天,每当公交车开到大寨沟这站时,司机郭米兰都会朝两会召开地——环球国际大酒店的方向多看几眼。 

  1月8日,乌鲁木齐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得知这一消息后,郭米兰把车厢电视的音量调高了两格。她关注的是,这次会议能否再次改变她的生活。 

  在2011年我市召开的两会上,公交司机留不住的情况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随后,乌鲁木齐公交从业者普遍提薪,郭米兰就是受益者之一。 

  49岁的郭米兰是乌鲁木齐珍宝巴士公司二车队52路的一名驾驶员,也是乌鲁木齐1995年实行无人售票制后的第一批“驾嫂”。开了18年公交,想到明年要退休,她竟有些不舍得。 

  不舍得,是因为设施跟上后,工作变得体面了。1994年,郭米兰还是一名公交车售票员,她记得,那时乌鲁木齐多数公交车都是大通道车,车里没有暖气,到了冬天,她的棉衣里面都要套好几件毛衣。 

  “手冻得连票都搓不开。”郭米兰回忆,当时除了没有暖气,车也常年不换,她不愿对别人说她的职业,因为觉得“很没面子”。 

  “现在车里穿个薄毛衣就行了,干活不狼狈了。”郭米兰说,2005年,乌鲁木齐公交车全部安装了暖风设置、语音报站器等设施,市区线路3000多部公交车安装电子路牌,1000多部公交车还装上了液晶电视。2006年,市政府先后购置了1190辆大容量、环保型车辆。 

  这期间,她也没有因为无人售票制失业,而是经过公交集团培训,成为乌鲁木齐第一批“驾嫂”。 

  不舍得,也是因为钱包鼓了。郭米兰晒出她的工资条,除去保险金后,每月她拿到手的钱都在4800元以上,有时候能拿到5000元。 

  2011年前,因为待遇低,她有不少同事提出离职,当时她的工资在2000元左右。2011年,市政府给公交车司机每月补贴1500元,此外,每年夏季有高温补贴,冬季有严寒补助,待遇上去了,很多离职的司机甚至又重新来应聘。 

  正是这些变化,让郭米兰对2014年两会多了份期待,“想看看这次两会还能不能给我带来啥实惠。”

  责任编辑:韩晓妍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