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4年一月专题>>2014央视春晚 冯小刚导演走亲民路线>>各方热议
 站内 

专家:春晚不能轻易否定 要让传统文化活动焕发生机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4年01月26日 15:14:23

  新疆网讯 春节——这个被中国人赋予最丰富意义,寄托最浓厚感情,视为最重要的传统佳节越来越临近了,人们以各种方式忙碌着,迎接春节的到来。不管男女老少,对春节都充满了期盼,即使翻山越岭,舟车劳顿,也要赶回家跟亲人团聚,过一个团圆的新年。那春节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它的核心功能与价值都有哪些?在中央厉行节俭的号召下,“春节四大晚会”中的三台也已取消,仅保留央视春晚一棵“独苗”。春晚是否还有必要继续开办下去?要想使“年味儿”不变淡,还有哪些春节的传统习俗需要继承和发扬?围绕这些问题,光明网记者采访到了北京大学人类学与民俗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段宝林,以下为文字实录。

  感恩、休养生息和大团圆是春节永恒的核心价值

  春节,是中国最古老也是最大的节日,它主要承载着三种核心价值:

  首先,春节源于上古的腊祭,已经有了三四千年的历史。早在尧舜甚至更古老的时代,就有了腊祭。这是年终腊月里的祭祀。要祭祀百神,感谢他们的保佑,使我们获得了丰收,所以要用最好的祭品来祭祀百神,这就要去打猎,用野味来做祭品。“猎”与“腊”通义,腊祭也就是打猎祭祀之意。这百神包括天神、土地神、农神,还包括猫神(因猫吃田鼠保卫了庄稼),还祭虎神(虎赶野猪,使田地免受糟蹋)。在古代祭祀的对象是很多的,现在流传下来的还有祭祀祖先啊,祭祀天神、灶神、财神啊等等,其他的随着社会变迁都已经消失了。但是通过春节期间来表达感恩与祈祷的功能还是存在的。

  责任编辑:李欣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