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3年一月专题>>盘点2012新疆的“儿子娃娃”>>见义勇为
 站内 

新疆汉子东莞抓抢匪身中四刀 被救女子悄然离去

来源:新疆网原创  作者:巩亮亮   2013年01月21日 15:54:17

  图为7月29日,在东莞南城医院治疗的司和平。(东莞时报提供)

  新疆网讯(记者巩亮亮)新疆人司和平在东莞市抓抢匪被捅四刀受伤,7月30日,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他发放了奖励证书和3万元慰问金。 

  7月31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东莞南城医院治疗的司和平,司和平说经过几天的治疗,除了浑身乏力外,身体已无大碍,即将出院。 

  39岁的司和平是新疆石河子人,目前在广东东莞市一家布料厂做销售工作,已在东莞生活七年多。 

  7月26日,司和平在上班途中,看到男子手持匕首抢走女子的手机疯狂逃窜,他挺身而出追上抢匪与之搏斗身中4刀受伤。被救女子却悄然离开,连一声“谢谢”都没有说。 

  司和平在电话中说,他的行为是为了维护公共安全,不会在乎一个个体的反应。“对于生活的城市,需要我们共同维护,虽然她离开了,但是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我照样会挺身而出。”司和平回忆起自己与抢匪搏斗时,那么多人围观却没人来帮把手,仍然唏嘘不已。 

  司和平告诉记者,让他感到安慰的是,连日来,当地多个部门代表和普通市民到医院看望他,他工作的单位也送来了5000元慰问金。 

  司和平的同事魏先生表示,作为一名东莞人,看到司和平站出来勇斗抢匪,非常钦佩。 

  魏先生说,在工作当中,经常接触到新疆人,新疆人身上有股子行侠仗义的豪爽劲儿,喜欢帮助陌生人。同时,魏先生认为,这么大的事情,围观的人没帮司和平一把,确实“让人心凉”。 

  对于那名离开的被救女子,魏先生认为,不管什么原因,那名女子都应该站出来,向司和平说一句“谢谢!”那样不吭气就离开,让人心里不是滋味。 

  记者在人民网微博上看到,关于司和平义举内容的微博发出三个小时,转发便超过三百多条。而整个微博上,关于司和平的搜索词条达到上千条,很多网友在为司和平送上祝福的同时,也开始反思自己如果遇到此类事情会怎么做。 

  网友“遗失在密林深处”写道:全社会必须弘扬正气,重奖见义勇为的义士,让他们觉得救人后不会委屈流泪…… 

  司和平最后在电话里说,不管那名女子站不站出来,今后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情,他依然会站出来。 

  截至记者发稿时,被救女子还未曾现身。

  事件回放:

  他路见不平一声吼

  7月26日14时30分许,司和平在公交车站等车时,突然听到一个女子哭喊道:“抢手机了,救命啊!”  

  司和平看见一名染着黄头发的年轻男子举着手机跑,身后一个20多岁的女子哭喊着追赶。 

  司和平上前一把揪住男子的手,大声呵斥道:“抢劫的,站住!把东西还给人家。” 

  “黄发男”这才将手机递给被抢女子,还完手机“黄发男”转身朝司和平挥了一拳,随后两人厮打起来,“黄发男”从身上掏出一把细长的匕首刺向司和平…… 

  与抢匪搏斗了约10分钟后,司和平终于将其摁倒在马路中央,“黄发男”拿起匕首在他身上来回划,在医院时,司和平才知道自己身中四刀。 

  双方僵持了约5分钟,“黄发男”的同伴跑过来将“黄发男”拽起来跑了。而被抢手机的女子也已不知去向。 

  司和平说,当时站台上有20多人,除了听到有人报警,没人来搭把手。 

  责任编辑:江斌伟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