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3年一月专题>>盘点2012新疆的“儿子娃娃”>>新疆人到哪里都是儿子娃娃
 站内 

新疆兄弟卖烧烤资助贫困家庭 张家界还有三个“阿里木”

来源:新疆网原创  作者:牟敏 吴玉梅   2013年01月22日 17:54:27

 张家界有三个“阿里木”新疆兄弟卖烧烤资助贫困家庭

  新疆兄弟亲手把善款交到贫困学生的手中。

 张家界有三个“阿里木”新疆兄弟卖烧烤资助贫困家庭

  新疆兄弟在出摊做烧烤生意。 (图片由湖南红网张家界分站记者邓道理提供)

  新疆网讯(记者牟敏 吴玉梅)兄弟三人从和田墨玉县到湖南张家界市卖烧烤,每天收入200元左右,他们却还从中拿出一部分资助三个贫困家庭,他们被当地媒体称为“新疆兄弟”,他们被网友誉为“张家界的阿里木”。 

  8月27日,湖南红网的一篇新闻报道《新疆务工兄弟爱心洒向张家界贫困家庭》引起网友热议,文中“新疆兄弟”的善举,感动了张家界人,也让网友想到了羊肉串慈善家阿里木。 

  “他们也是阿里木,新疆有无数个阿里木,一直在默默地做好事,向新疆兄弟致敬,他们又感动了我们。”网友如是说。而新疆兄弟决定,以后他们卖烧烤每赚100块,就会拿出10块钱来做慈善。 

  行善

  8月29日下午16时许,记者致电买买提·阿布拉时,兄弟三人正准备出摊。 

  买买提·阿布拉得知记者致电是想采访,赶紧说,这没什么,只是给了三个家庭一点点帮助而已。 

  买买提·阿布拉说,他们兄弟三人家住和田墨玉县,家庭并不富裕,都没什么文化。去湖南之前,三人在乌鲁木齐打工,也是做烤肉师傅。 

  三年前,兄弟三人一起去了湖南张家界市,开始做烧烤生意。除了羊肉串,还有一些素菜烧烤等。每天下午17时出摊,至凌晨1点左右收摊,除去各项成本,每天能挣180~200元。  

  今年4月,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慈善总会成立时,买买提·阿布拉三兄弟看到了关于慈善总会的宣传牌。兄弟三人两次来到民政局,共拿出1500元钱,希望能资助有学生的贫困家庭。 

  武陵源区民政局副局长张波说,他们的爱心款捐助给该区的三户农村贫困户。其中一户的孩子已是大三学生,正需要学费,新疆兄弟希望孩子能安心读完大学。新疆兄弟当时表示以后这些家庭有困难,他们也会尽自己的能力帮助。 

  “我们是维吾尔族,你们是土家族,虽然民族不同,但都是中国人,是一个大家庭里的成员。”听到这句话,刘波说,新疆兄弟的汉语不是很流利,但让人感动。 

  红网张家界分站记者邓道理是报道新疆兄弟的记者。他说,兄弟三人初次到民政局时,手里拿的钱并不是很整齐,不少钱币上都有油渍、作料。当时工作人员以为兄弟三人遇到困难,通过交流后才得知三人是要资助他人。“拿着这样的钱来行善,看了都让人感动。”邓道理说。 

  决定

  邓道理将报道放至自己的博客后,不少网友也都留言称赞新疆人,并表示以后吃羊肉串都要去新疆兄弟的摊位,为他们的慈善献出自己的力量。 

  “我们知道没文化打工有多难,只想让那些娃娃上学,以后不这么难。”买买提·阿布拉说,之前兄弟三人也资助过别人,大概有5000块。他们的资助对象,主要是贫困的学生家庭。 

  买买提·阿布拉说,武陵源人对他们兄弟都很友好,“在房东这里住了三年了”。房东很照顾兄弟三人,也很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他们一直没换过出租房。 

  “我们资助的也不多。”买买提·阿布拉说,按照兄弟三人的情况,只能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别人,只是希望对贫困家庭有一些帮助。 

  兄弟三人已经决定,今后烤羊肉串每赚100元钱,就提取10元钱捐助给武陵源的慈善事业。“在贵州卖羊肉串的阿里木,也是维吾尔族。”买买提·阿布拉说,阿里木的善举,是新疆人的骄傲,他们没想过像阿里木一样出名,只想给需要帮助的人一点帮助。 

  称赞

  买买提·阿布拉三兄弟在湖南红网的报道中,被称为“新疆兄弟”。网友将这篇报道转发至新疆本地论坛,也得到了大家的称赞。 

  网友“我骄傲”转载报道时说,新疆兄弟又一个“阿里木”啊,新疆好人多哦,我骄傲,我是新疆人!网友“小麦田”说,新疆兄弟诠释了新疆人热情善良的性格。 

  44岁的蒲海林从四川来首府务工有7年,他通过儿子知道了新疆兄弟的事。“我在疆7年,接受过不少新疆人的帮助。”蒲海林说,新疆人特有的豪爽、热情性格也是新疆人乐于助人的源泉。 

  在商贸城一家公司做库管的赵星说:“很佩服新疆兄弟,毕竟收入也不高,但能一直坚持做慈善。”

  责任编辑:江斌伟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