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数字报 | 加入收藏夹
首页>>专题>>2013年一月专题>>2013年新疆“两会”>>提案议案
 站内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让百姓吃上“放心菜”

来源:天山网  作者:袁雅蕾   2013年01月28日 15:32:39

  新疆网讯 长期以来,由于在农业生产中存在不合理使用农药、化肥和外源激素,不仅造成部分农产品安全质量不达标,而且增加农业生产成本,也严重污染和破坏生态环境。

  1月26日,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建议,建立健全无公害农产品监测环节,严格控制有害农资污染,保证产品各项指标达到无公害安全标准。

  近年来,新疆农业部门在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生产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分散传统的小生产经营方式仍占一定的比例;农产品(种植业)生产中缺乏无公害农产品生产规程与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标准等;对管理使用农药、化肥和外源激素的监控手段不够;对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要求,对农业环境如大气、水、土等方面的监测手段、措施不健全。

  做好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建议,在示范基地的建设过程中,要着重抓好产地环境和产品质量安全控制,要建立健全无公害农产品监测环节,加强生产环节的管理,规范生产行为,严格控制有害农资污染,搞好产后采收质量监测,保证产品各项指标达到无公害安全标准。

  完善检测手段提高监测水平

  此外,政府要加大投入,建立健全农药、肥料、激素和重金属等污染物以及农业环境质量监测机构,完善检测手段,提高监测能力和水平,并把无公害生产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发、集成规范配套的技术体系,加快推广普及,提高技术到位率。

  加强农业执法狠抓重点污染源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建议,要完善和加强农业执法队伍建设,切实加大农业执法力度。整顿农资市场秩序,特别是针对容易在农产品生产中造成污染物质残留超标的农药、肥料、激素等污染源进行综合治理,并成立机构,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的发展。袁雅蕾

  责任编辑:邱媛媛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 联系方法
新ICP备1000121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新)字第6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3110483)
Copyright © 2004 - 2012 www.xinjiang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和镜像
新疆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