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建设生态美好家园】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协同推进 新疆着力解决“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问题

核心提示: 今年下半年,自治区将继续聚焦“推进‘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坚持兵地一体、联防联控,推进重点领域污染物防治协同治理,着力解决“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问题,促进大气质量明显改善。

QQ图片20230607092250

2022年,乌鲁木齐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2.2%,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总体稳中向好。图为在红山顶拍摄的城市美景。 (资料图片)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郭军鸽)今年下半年,自治区将继续聚焦“推进‘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坚持兵地一体、联防联控,推进重点领域污染物防治协同治理,着力解决“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问题,促进大气质量明显改善。

6月6日,记者从自治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自治区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以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支撑,推动“三线一单”成果更新调整,严格环境质量和污染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绿色低碳转型得到积极推进,环境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其中,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围绕“乌—昌—石”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密集召开专题会议、开展调研、现场办公,坚持兵地联动,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一个目标”(污染物排放总量减排和回收利用)、盯住“四大排放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VOCs、颗粒物)、聚焦“三大重点污染源”(工矿企业、散煤用户、交通运输)、抓实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污染治理方案,综合施策,分类施策,落细落实各项防治措施,推进“乌—昌—石”区域精准指挥调度系统平台建设,加快《“乌—昌—石”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工作,夯实大气污染防治制度体系。

同时,强化区域污染物排放量的测算分析和监测执法监督帮扶,组织实施夏秋季大气污染防治“冬病夏治”,开展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源兵地联合帮扶和重污染天气专项执法检查,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今年以来,自治区生态系统保护工作稳步推进,完成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4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258处疑似问题点位的实地核查和处置。生态环境风险防控能力不断增强,扎实推进重点河流“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绘制工作。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博乐市“无废城市”示范建设有序推进。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丰说,下一步,将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全力抓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据了解,2022年,“乌—昌—石”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略有好转。8个县(市)优良天数比例比2021年上升0.3个百分点。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崔丽娜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