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释放园区新活力 跑出产业加速度 ——经开区(头屯河区)依托18个产业园区完善产业链条

核心提示: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是龙头、是硬支撑,而产业园区又是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实体经济的主要阵地。

1 1

5月25日,两河高端制造科技产业园多个项目正在同步加速建设。图为工人正在进行钢结构主体吊装。(全媒体记者唐红梅摄)

1 2

在新疆金雪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研发润滑油产品。(资料图片)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唐红梅)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是龙头、是硬支撑,而产业园区又是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实体经济的主要阵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作为乌鲁木齐市乃至全疆的工业大区,经开区(头屯河区)坚持产业兴城、工业强区,通过强化园区顶层设计,找准园区功能定位,明确产业主攻方向,依托18个产业园区完善产业链条。

一周来,记者走访经开区(头屯河区)具有代表性的产业园区发现,这些产业园区稳扎稳打,通过承载项目、集聚产业,为串起全产业链的发展表现出更强的干劲,挺起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优化产业结构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经开区(头屯河区)正在加快构建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此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经开区(头屯河区)的18个产业园区中,有2个国家级园区,2个自治区级园区,另外14个特色产业园区属于经开区(头屯河区)区属工业园区。

头屯河工业园区是其中一个自治区级工业园区,走进园区的各个生产企业,呈现的是生机勃勃的场景,各企业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和产线升级,力争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作为发展了二十几年的润滑油企业,新疆金雪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研发、生产畅销的润滑油产品。近年来,企业有针对性地研发中高端润滑油产品,其研发的采棉机专用脂、液产品在新疆机采棉市场实现25%的市场占有率。

新疆金雪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库国强介绍,企业的润滑油产品运用到了本土多个产业当中,未来将持续加大研发力度,为推动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同样,在新疆瑞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也是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企业正在生产方矩管、直缝焊管等产品。该公司的产品运用到了制造业产业当中,尤其在新疆的农机制造业中,其产品市场占有率为80%。

头屯河工业园区分为5个工业片区,已形成金属制品加工、机械制造、生物制药、食品(粮油)加工、现代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彩印包装为主导的多产业综合型工业园区。

目前,经开区(头屯河区)的电子产业园(一期)、小微企业园等建成的园区也在发挥推动产业发展的作用,通过进一步招商,推动智能终端电子产业、新能源装备制造、建筑新材料等产业发展。

抢抓项目建设

壮大产业规模

龙头带动、园区承载、集群化打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要靠大项目来支撑。在经开区(头屯河区)18个产业园区中,还有11个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下半年将陆续发挥作用。

在建的园区中,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是自治区和乌鲁木齐的重点项目,其规划面积约3000亩,目前园区内有十余个项目正在同步建设,多个项目将在年内封顶和交付使用。

国际纺服中心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说,国际纺服中心项目坚持“功能集聚、产业带动、培育引领”的总体战略方向,在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的同时,部分投入使用的项目已吸引行业内领先企业入驻,并发挥推动产业发展的作用。

同样作为重点项目,两河高端制造科技产业园也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建设。该项目由特种装备制造的“链主”企业新疆大道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今年将完成专用车辆、新能源客车制造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并加快推进零部件制造基地,新开工建设大型冲压中心、机加中心、电镀中心等产业配套项目建设。

新疆大道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森说,随着部分厂房即将投用,配套企业也将入驻,这将对制造业产业链的发展带来极大的补充,助力产业链优化升级,补齐乌鲁木齐机械加工和汽车配套等产业链。

经开区(头屯河区)工信局局长秦江峰介绍,在建的园区还包括建投新兴产业园、白鸟湖临港产业园、绿色包装产业园、新疆双创产业园、信创产业园等,这些产业园投用后,将对智能制造、进出口加工、大健康医疗、环保节能等产业的发展起到完善产业链的作用。

经开区(头屯河区)在促进在建园区以项目建设引领发展、支撑发展、保障发展的同时,还围绕大项目和园区主导产业的需求精准招商、有效招商。

经开区(头屯河区)招商服务中心主任麻桂梅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已走出去招商9次,与国内多个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接洽的企业有138家,有35家企业完成签约,这些企业很多都看中了相关的产业园区。

优化营商环境

培育产业沃土

无论是企业的发展还是园区的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

经开区(头屯河区)在已有对工业、总部经济、金融机构、实体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等支持政策基础上,将在近期陆续出台支持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纺织服贸、科创综合体等产业的发展政策,在投资建设、办公场所、人才引进及经营发展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

目前,经开区(头屯河区)工业门类涵盖41个大类中的27个,规模以上企业1091家,引进培育世界500强项目(企业)26家,中国500强项目(企业)41家。正在构建“3+3+N”产业集群,包括巩固提升冶金、装备制造、食品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三大新动能产业。依托特色功能园区,谋划布局绿色发展、环保表面处理、新型铸(锻)造、高端电子制造等新赛道产业。

麻桂梅介绍,经开区(头屯河区)专门在工信局设立了园区管理办公室,下设装备制造、总部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商贸物流、食药大健康五个园区投资服务中心,同时,设立了产业招商局,并相应下设了五个分局,就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产业园区满园,为配套企业入园发展做好服务,推动产业生态尽快建立。

经开区(头屯河区)还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产业园区发展,比如,智能工厂设备补贴,最高可按新增数字化、智能化设备额的10%给予支持;新增延链或技改扩能后,产值同比增长10%以上的,可按当年对本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增量的50%给予扶持;对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引进新开设的“百年老店”、“老字号”、行业知名品牌新疆首店、乌鲁木齐首店的商业运营方,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的落户奖励等。

经开区(头屯河区)委书记周晨说,经开区(头屯河区)实施产业园区提质工程,通过成立园区投资促进中心,分类探索园区多元化投入机制和差异化转型升级路径,在推进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扩能增效的同时,健全了投资促进、企业服务、产业研究三大机制,同时明确了“一链一计划、一园一方案、一企一政策”,让企业家在经开区(头屯河区)敢投、敢干、敢闯,为推动经开区(头屯河区)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注入强大动力。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田卫军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