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昆仑之约”“以梦为马”“以诺为车”“以心为轮”“天地和鸣”五幕剧情令人震撼 赴一场恢宏壮丽的《昆仑之约》

核心提示: “这是新疆文旅演艺作品的大手笔,是来新疆旅游不能错过的经典打卡项目。”6月3日晚,大型实景音乐剧《昆仑之约》2023年演出季首演在位于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的实景剧场举行,来自浙江的游客尤建华这样评价:“昆仑之约”“以梦为马”“以诺为车”“以心为轮”“天地和鸣”五幕剧情亮点纷呈,实景布局、恢宏场景令人震撼。

QQ图片20230604101932

图为6月3日晚,大型实景音乐剧《昆仑之约》2023年演出季首演在位于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的实景剧场举行,实景布局、恢宏场景令人震撼。(全媒体记者王畅彤摄)

QQ图片20230604101941

图为6月3日晚,大型实景音乐剧《昆仑之约》2023年演出季首演在位于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的实景剧场举行,实景布局、恢宏场景令人震撼。(全媒体记者王畅彤摄)

QQ图片20230604101949

图为6月3日晚,大型实景音乐剧《昆仑之约》2023年演出季首演在位于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的实景剧场举行,实景布局、恢宏场景令人震撼。(全媒体记者王畅彤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王畅彤)“这是新疆文旅演艺作品的大手笔,是来新疆旅游不能错过的经典打卡项目。”6月3日晚,大型实景音乐剧《昆仑之约》2023年演出季首演在位于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的实景剧场举行,来自浙江的游客尤建华这样评价:“昆仑之约”“以梦为马”“以诺为车”“以心为轮”“天地和鸣”五幕剧情亮点纷呈,实景布局、恢宏场景令人震撼。

《昆仑之约》演艺部部长冉倩雯介绍,为了给观众呈现更新鲜震撼的视听盛宴,今年《昆仑之约》团队根据历年观众反馈,针对原有版本在舞蹈编排、艺术呈现和舞台视效上进行了优化和提升。

当天的首演,从票务预售开始就吸引了众多市民及各地游客的关注,6月3日首演门票开售三天就被抢购一空。

21时许,记者来到《昆仑之约》排练现场,雄伟壮观的“西周大殿”、仙气缥缈的“西域瑶池”及山、石、池、玉、太阳、月亮等舞台造型,配合远处郁郁葱葱的实景山体,无论第几次看到《昆仑之约》的舞台,都会带给观者强烈的视觉冲击,仿佛回到数千年前……

“昆仑之约”千年之诺

《昆仑之约》第一幕,周穆王为履行先祖黄帝与西王母的约定,携金镈远赴昆仑。

演出中,巨大的宫殿布景结合编钟、编磬等青铜乐器道具,共同营造了一个气势非凡的空间。一个高大的酒樽上“流淌”出“宅兹中国”四个大字,这也是整部剧的引子和点睛之意。浑厚有力的旁白将观众迅速带入剧情。

“编钟、编磬的设置非常有味道。课本上的周礼、周乐在这里重现。”观众刘培说,当灯光聚焦在大殿前的周穆王身上时,整个宫殿和布景尽收眼底,非常壮观……第一幕就呈现出很多宏大场景,特别是各部落来朝的场景,配以“有服章之美谓之华,礼仪之大谓之夏”的旁白,令她油然产生一种身为华夏儿女的自豪。

“以梦为马”一往无前

第二幕主要讲述周穆王与属下造父、伯夭等人在赴昆仑之约途中遇雪山的故事。

其中周穆王与大臣对饮的场景令观众韩卫印象深刻。剧中,周穆王与大臣畅谈黄帝一诺的信念与理想,君臣惺惺相惜,开怀畅饮。

“历史记载天子九鼎八簋,诸侯七鼎六簋,大夫五鼎四簋,元士三鼎二簋,这些历史知识在道具上也得到了充分体现。我觉得这些细节处理是最打动我的地方。”观众项阳说,在观看演出之前,他特别查找了相关资料,历史史实和剧情情节相吻合,他由衷地感叹:“导演、编剧和演员是在倾心打造文艺精品。”

随后,剧中厨师鱼羊合煮的场景也令观众眼前一亮。“鱼羊合煮,鲜!”看似普通的台词,其实也有典故。

相传彭祖有54子,一幼子喜鱼肉,彭祖恐其落水,屡次阻止。为避彭祖,将鱼藏于羊肉中煮,不料鲜美无比,彭祖品尝后认可,取名“羊方藏鱼”,“鲜”字由此而来。

“以诺为车”轻舞飞扬

舞蹈之美是第三幕的亮点。

第三幕主要讲述了周穆王一行途中遇女儿部落,将士们醉倒温柔乡。周穆王以黄帝子孙“一诺千金”的大义唤醒兵士们西行的决心,继续前行。

由众多演员饰演的将士及女儿部落居民在舞台中央翩翩起舞,优美的舞姿配以生动的布景,展现了周天子西巡路上的山水田园风光。

女儿部落首领的饰演者在舞台上将少女的柔美与活泼展现得淋漓尽致。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听到耳熟能详的诗句在国风音乐中吟唱出来,河南游客孟爱媛忍不住跟着哼唱。她说,女儿部落的女孩们跳起热情的舞蹈,想把将士们留下来;女儿部落首领对着伯夭一句“呆子”,风趣又不失活泼,与整场剧情的正气凛然形成对比……舞台上的角色都是有血有肉的。

“以心为轮”千年独白

第四幕主要讲述了周穆王人困马乏,火神燃火海阻断去路。险境中,周穆王誓过火海的意志,为暴虐的火神所折服。

这一幕中,舞台特效火光四射,舞台边缘还腾起了真火。火海之中,马匹狂奔,舞台中一群身着红裳的“小火神”围着西周车队上下翻腾,阻挡他们的西行之路。虚实结合引人入胜。

此外,歌之美也是该幕亮点。舞台营造的两个空间里,周穆王与西王母隔空对歌,现代唱法演绎千年之约的内心独白。

在视觉形象上,一边是由青铜所构筑的秩序与庄重,另一边是雪山天池所显现的神秘和浪漫。这两个空间的对比,在情绪上也造成两个空间的交融,为最后一幕“金声玉振,天地和鸣”的主题提供了空间依托。

观众赵瑶说:“灯光亮起,是光与火的炫彩舞台;灯光熄灭,雪山与繁星自然之境中,别有一番韵味。这真是一场不同寻常的视觉享受。”

“天地和鸣”礼乐齐鸣

第五幕,周穆王与西王母相会于昆仑之上,日月相交,完成跨越千年的昆仑之约。

作为第五幕最大的亮点,韶乐大典与第一幕中的韶乐展示相呼应,不过场景更宏大,也是整场演出的高潮。

韶乐是中国古代等级最高、流传最广的雅乐,《论语·述而》中有孔子在齐国闻韶乐、三月而不知肉味的记载。

剧终,全场灯光亮起,西周宫殿与昆仑雪山相呼应,骑兵从多个方向向舞台中心驰骋,并形成循环,场面壮观。

全剧500余名演员及20余匹骏马悉数登场,加上恢宏的实景舞台,成就了这部剧的最壮观场面。周穆王一行与西王母相会,西周宫殿和昆仑雪山礼乐齐鸣,一派和谐景象。

“场面非常震撼,看得我心潮澎湃!”四川游客邓宝成观剧后说,这次来新疆旅游,能看到这样高水平的大型实景剧,心情很激动,相信会成为自己难忘的回忆。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裴嘉雨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