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惠民生 暖民心】模拟劳动仲裁 现场以案说法 —— 一 场“沉浸式”的普法体验

核心提示: 因解除劳动合同产生经济补偿争议,劳动仲裁庭审流程是怎样的?会依据什么来裁决……5月28日,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首开模拟仲裁庭,为新华保险新疆分公司人力资源干部带来了一场“沉浸式”的普法体验。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史传芝 实习生皮孜来木·艾萨)因解除劳动合同产生经济补偿争议,劳动仲裁庭审流程是怎样的?会依据什么来裁决……5月28日,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首开模拟仲裁庭,为新华保险新疆分公司人力资源干部带来了一场“沉浸式”的普法体验。

此次模拟仲裁庭审根据真实案例改编,模拟庭选择一起因解除劳动合同引发经济补偿争议的案件作为基础事实,由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作人员分别担任仲裁员、书记员以及双方当事人,依照法定程序开庭审理。

这起案件的焦点是员工是否胜任工作、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是否合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存在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用人单位提前30天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一个月工资后可依法解除劳动合同,并依法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用人单位违反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劳动者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继续履行;劳动者不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已经不能继续履行的,用人单位应当依照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工资支付凭证及银行代发工资交易明细、签订的劳动合同、员工任职期间工作记录……庭审过程中,在仲裁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分别进行了陈述、答辩、围绕案件争议焦点举证质证,在辩论阶段充分发表辩论意见。庭审结束,仲裁员对案例中涉及的法律关系、庭审要点等进行了详细评析和深入的解读。

“我们创新形式,对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审进行全流程模拟,在普法宣传中,可以让企业人资干部更好地感受如何从源头制度设置、管理流程留痕以及具体事件的处理方式等方面做好日常的用工管理工作。”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徐涛说,这是市人社局“送法进企业”系列活动之一,通过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活动,进一步指导企业依法规范用工。

此次“送法入企和谐同行”政策宣讲活动为期一天半,模拟仲裁庭是内容之一。此前已开展了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讲解、典型案例分析等宣讲,深刻剖析企业应当履行的用工义务及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帮助企业更加深刻地理解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关心的劳动合同订立、解除及工资支付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答疑。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人事专员王雅琪说,此次普法教育活动让她获益匪浅。“劳动合同法与劳动用工风险防范、工伤保险条例重点解析、劳动争议处理相关问题解析,讲解清楚,涉及问题具体实用,让我在今后工作中能更好地在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和义务的前提下帮助公司有效预防用工风险。”王雅琪说。

下一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将继续切实履行好“抓前端、治未病”的预防职责。“我们将推动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变‘坐堂办案’为‘上门服务’,与企业和劳动者面对面互动交流,帮助梳理解决劳动用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企业预防和自主化解劳动争议能力,为在全市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的和谐劳动关系贡献仲裁力量。”徐涛说。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田卫军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