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以音乐之名 与城市共鸣 ——草莓音乐节,感受青春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核心提示: “半个朋友圈都在音乐节!”“熟悉的音乐响起,我的青春又回来了。”“音乐节让我爱上了这座城市!”……5月27日、28日,2023新疆草莓音乐节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举办,超过4.6万乐迷共赴这场音乐之约。

1 1

5月27日,在2023新疆草莓音乐节现场,乐迷们有序在场地观看演出。这也是草莓音乐节首次落地新疆,来自全国各地的乐迷现场欣赏到时尚先锋、多元开放的音乐盛宴。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郭玲 王磊 唐红梅 史传芝)“半个朋友圈都在音乐节!”“熟悉的音乐响起,我的青春又回来了。”“音乐节让我爱上了这座城市!”……5月27日、28日,2023新疆草莓音乐节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举办,超过4.6万乐迷共赴这场音乐之约。

当乐声响起,声光电让舞台变得如梦似幻,音乐节现场便燃起似火激情,一首首现代音乐力作迸发出活力四射的火花。

音乐节,是展示城市经济的窗口,也是表达美好生活的载体。今年新疆草莓音乐节落地乌鲁木齐,在文旅融合和商业模式都实现新尝试,用音乐的力量唤醒对城市的向往。

1 2

乐迷们看演出自拍留念。

“音乐节+”,新消费融合新场景

下飞机、搭车前往城市民宿、逛夜市、看音乐节……这是来自成都乐迷李子轩这两天的行程。

“我很早就想来乌鲁木齐了,刚好利用这次参加音乐节的机会,旅游一趟。”李子轩说,他和朋友一同来到乌鲁木齐,提前做了攻略,预订了一家特色民宿,这家民宿的每个房间都融入了新疆元素,比如民族乐器都塔尔、冬不拉,以及新疆的水果、干果、风景挂画等,很精致,体验感很好。

李子轩说,来乌鲁木齐之前和民宿老板取得了联系,来了之后,老板提前准备了干果礼包和乌鲁木齐地图,还为他介绍了周边可以“逛吃”的场所。

“乌鲁木齐真的是一座有魅力的城市,我很喜欢这里的美食和风土人情。”李子轩说,他和朋友去了万达金街夜市、大巴扎步行街、野马生态园等地,每一处都很有特色,意犹未尽。

为一场音乐节,奔赴一座城,在享受音乐狂欢的同时,收获一段旅行时光。这正在成为一些年轻游客的选择。

对于乐迷黄珊珊来说,追着音乐节去一座城市,已成为她最大的爱好。来自北京的黄珊珊说,只要有音乐节,她就会去看,包括上海、杭州、昆明、成都、青岛等地,这是第一次来乌鲁木齐,预留一星期时间,两天用来参加音乐节,剩下五天用来游玩,享受到了“音乐节+旅行”的双重狂欢。

追逐音乐节的粉丝有着强大的聚合效应,一场音乐节吸引的人数较为庞大。乐迷聚集在一起,拉动了二次消费,使得音乐节与旅游经济结合的价值日益凸显。

“民宿共有30多个房间,主要是新疆特色和原木系列简约风格,近日入住率100%,其中不乏参加音乐会的乐迷。”位于经开区(头屯河区)宝能城的颐疆客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波说。

“夜市300多张桌子,这个周末天天满座,客流量达到1000人以上,周五和周六的营业额分别达到了8万元和12万元。”华凌夜市负责人赵健说。

1 3

来自全国各地的乐迷在逛花田夜港。

音乐节,成为城市文旅“新名片”

青春、音乐、阳光、呐喊、狂欢……让乐迷们热情爆棚甚至不惜跨城奔赴的音乐节,正成为城市文旅融合发展中一股强劲“动能”。

2023新疆草莓音乐节公布全阵容后,在社交媒体的迅速传播下,实现当日同城热搜排名第一,微博话题总阅读量8563.8万次。

开票7日全票售罄,累计销售46066人次,打破新疆票房纪录。

此次售票中,5月27日累计销售23533人次,5月28日累计销售22533人次,绝大多数为年轻人和在校大学生。现场演唱乐队众多,活动场地不设座位,让乐迷自由观看和融入其中。

火爆的话题,以及出圈的演出,形成现象级传播和发酵,吸引全国各地的观众奔赴乌鲁木齐。

音乐节现场,本地短视频博主“赵小翼是大姐姐”拍摄的视频吸引众多网友点赞留言,她说:“我要把此刻的快乐传递出去,让更多人看到,我们大美新疆也有草莓音乐节,新疆欢迎你!”

如今,国内许多城市都对引进音乐节表现出浓厚兴趣,渴望将其打造成城市文旅新名片。

今年,草莓音乐节能够落地乌鲁木齐,与这座城市包容开放的魅力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分不开。乌鲁木齐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导向,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升级版,提供了音乐节扎根成长的沃土。

新疆凿空文化演艺经纪部运营总监李莎说,承接草莓音乐节以来,感受到了乌鲁木齐优越的营商环境,水磨沟区举全区之力办好音乐节。乌鲁木齐相关部门在场地布置、环境保洁、志愿服务、摆渡车服务、医疗服务、安保服务、通信运营商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件件落实,及时跟进,直到解决,把每一份工作都落实到人,大家通力配合,力求给乐迷呈现热情、活力、高品质的音乐节。

“有很多乐队第一次来新疆乌鲁木齐,他们反馈说,没有想到新疆乐迷这么热情,我们今后信心更足,也会继续多在乌鲁木齐举办音乐节。”李莎说。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文化艺术演出“好戏连台”,处处弥漫着艺术芬芳。宫崎骏动漫互动视听音乐会《天空之城》《千与千寻》等在乌鲁木齐晚报剧院回荡;儿童剧《梦遇奇缘》在新中剧院上演……各文化场馆、各艺术剧院及大巴扎等景区,举行了音乐会、舞台剧、传统戏剧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演出,向市民和游客展现了乌鲁木齐的文化魅力和城市风情,带来一场场艺术盛宴。

乌鲁木齐91票务总经理巴方勇介绍,从年初到5月24日,91票务总计代理票务服务演出项目72个,演出总场次141场,场均上座率达65%;自行主办演出项目13个,演出总场次27场,场均上座率达90%,其中开心麻花、乌托邦脱口秀上座率达100%。

1 4

音乐节现场,乐迷们品尝各种美食。

文旅融合让流量变“留量”

以音乐节为核心的旅游形态愈发受到年轻群体的青睐,乐迷强大的聚合效应制造了新的消费热点,文旅融合让流量变“留量”。

“食材都够吧?有没有什么需要再备一些的?”5月28日19时左右,大巴扎美食街商户马云辉又在检查摊位上的食材,为晚上游客接待做准备。

“我这主要卖面肺子、羊杂汤。之前每天准备30多公斤食材,这几天游客越来越多了,每天都要准备40公斤左右,都能卖完。”马云辉说。

在享受音乐狂欢的同时,也会收获一段美好的旅行时光。新疆草莓音乐节,带火的不只是音乐,也同样带火了乌鲁木齐旅游。

天山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璐说,草莓音乐节的举办,吸引其他城市的乐迷来到乌鲁木齐,他们会品尝当地美食,逛著名景点,大巴扎步行街是乌鲁木齐市的一张旅游“名片”,大家的行程上都不会少了这里。

据了解,5月27日,大巴扎景区接待市民、游客8.1万人次。馕房、水果巴扎创造了今年以来最高日销售额,大巴扎美食街商户的营业额也呈增长态势。

来自浙江的王杉,是一位资深乐迷。“早就想来新疆玩,恰好网上看到音乐节的宣传,有我喜欢的歌手,就来了。”王杉说,他只协调了两天假期,加上周末,行程也比较仓促,但是乌鲁木齐的知名景点肯定要打卡,也要好好品尝新疆特色美食。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文创文旅作品,新疆特色美食,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逛了大巴扎景区,王杉的手机里多了很多视频、图片。

每天19时左右,大巴扎步行街中央舞台节目表演开始。20时,大巴扎美食街小舞台演出开始,持续到22时左右……精彩持续不断上演,吸引了游客打卡。

1 5

草莓音乐节现场火热的烧烤摊,乐迷们在欣赏音乐的同时还能品尝到美味的烧烤。

延伸阅读

小舞台·大能量

2023新疆草莓音乐节不仅是一场演唱会,更是一次多元文化的碰撞。也成为更多人了解新疆,来到新疆的一个契机——

吸引更多青年人来到新疆

“世界很大,新疆很美,如果可以,一定要去新疆走一走,体会它的千种风情、万种风光,和数不清的美丽邂逅。”这是近年来,新疆旅游宣传推广最常用的宣传语之一。2023年,又多了一个来新疆的理由——新疆草莓音乐节。

上海游客朱弘毅此行赴疆,赏景访友的同时,感受新疆草莓音乐节的魅力。“我这是第二次来新疆,上一次来是去阿勒泰滑雪,被自然风光所震撼,这次来则是看到了自然风光之外的景致,让我觉得新疆不光有山水,更有多元化的文化魅力。”

成都游客李耘莉说:“我是草莓音乐节的‘铁粉’,不久前我刚参加了成都的草莓音乐节,这次来乌鲁木齐‘二刷’,从机场开始就有草莓音乐节的服务站,还有摆渡车,看得出这次草莓音乐节主办方很用心,也很贴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因一场音乐节相会于此,在草莓音乐节结束后,他们又将踏上各自的旅途。

草莓节结束后,朱弘毅前往克拉玛依访友,一起去领略魔鬼城的风采;成都游客李耘莉想要去试一试新疆爆辣米粉和成都火锅哪个更辣;湖北游客熊毅文想要去新疆博物馆邂逅楼兰美女;陕西游客郝义文打算去大巴扎为家人买一些新疆特产……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也造就一方特色。在草莓音乐节的观众中,我们聆听着不同的方言,听大家讲述自己与新疆在这个夏天的不解之缘。

国内其他城市的乐迷来了,从成都,从上海,从广州,他们从抵达地窝堡国际机场那一刻起,一路向河马泉新区出发,沿途经过乌鲁木齐各大商圈、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乌鲁木齐文化中心等地标建筑,算是对乌鲁木齐城市面貌有了第一印象。

嗨翻全场的音乐、现代化的声光电设备、远处正在长大的城市高层建筑,无一不向大家讲述着:“乌鲁木齐一样也很时尚”。这一切也通过朋友圈、微博等途径得以传播。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8日12时,全网有关“新疆草莓音乐节”的话题约3580000个。

5月28日,打开微博、抖音等平台,搜索“新疆草莓音乐节”,首先推荐的大多是现场观众自发拍摄的短视频、照片等,这些拍摄也许并不专业,但他们代表了乐迷们酣畅淋漓的热爱。

在今日头条平台中,话题#草莓音乐节#阅读量超1亿。可以说,本次草莓音乐节,成为了更多人了解新疆,了解乌鲁木齐的一个契机。

此次草莓节售票分析,5月27日累计销售23533人次,5月28日累计销售22533人次,其中女性占64%,男性占36%,绝大多数为年轻人和在校大学生。在两天的时间里,我们既看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年轻人的朝气蓬勃,也让各地朋友们看到了新疆年轻人的时尚与活力。

乌鲁木齐观众蒋武卫对此深有感触:“之前没想到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会有这么多时尚个性的年轻人,一开始以为是北京、上海的游客,聊天才发现好多都是本地人。乌鲁木齐虽地处西北,但她也可以很时尚。”

草莓音乐节的多重功效

2020年5月,新疆首部大型实景音乐剧《昆仑之约》在乌鲁木齐南山风景区首演,让观众看到了山水之间实景剧的独特魅力;2023年3月,乌鲁木齐奥体中心举行新疆男篮主场比赛,让球迷在新疆就能感受“超万人观看篮球赛是种怎样的感受”……

近年来,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的建设,在“科教文化中心”方面,新疆乌鲁木齐有了越来越多的新尝试,本次草莓音乐节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此次草莓音乐节的一大亮点,各方在文旅产品上的创新及商业模式实现新尝试,呈现“音乐+新消费”的特色消费业态。

纵观两天的音乐节,现场设置互动艺术装置、青年文创市集、新疆特色手工艺品街区、新消费产品体验区、新疆特色美食餐饮区等一系列与音乐演艺场景共生的文化体验活动,通过多层次、多元化的活动为观众带来独特的音乐文化享受。

“从民航到机场,从客运专线到交通协调,从消防安保到秩序维护,各部门有机协调,相互配合,本次草莓音乐节带给我们的不光是一次音乐盛宴,更为日后乌鲁木齐乃至全疆各地开展大型文旅活动提供了参考,也为我们引进更多优质文旅项目增强了信心。”91票务总经理巴方勇说。

小舞台、大能量,草莓音乐节的多重功效值得重视。

“这样开放型的大型音乐节在新疆是第一次,本次草莓音乐节的成功举办,释放了新疆大力发展文旅事业的积极信号,也是近年来新疆文旅活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加速点,为全疆各地州市举办大型文旅活动提供了参考。”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新疆艺术剧院党委书记蔡晓荣说,通过多样化的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将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全面展现新疆人民积极、健康、现代的生活方式,为建设美好新疆贡献文旅力量。(全媒体记者王畅彤)

(本文图片均由全媒体记者陈岩摄)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田卫军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