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记者跑市场】打造新场景 激发新活力 ——户外经济释放消费潜力

核心提示: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徒步、骑行、露营等户外运动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休闲选择。如今,随着露营、骑行等户外运动升温,户外经济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力。

1 1

南湖创造园区内的猫头鹰城市露营地,可为消费者提供啤酒、烧烤等服务。(实习记者何玲摄)

新疆网讯(实习记者何玲)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徒步、骑行、露营等户外运动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休闲选择。如今,随着露营、骑行等户外运动升温,户外经济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力。

微度假带火户外经济

买服饰、帐篷、挑座椅……5月27日上午,乌鲁木齐地王国际户外城一营业,就有许多顾客上门了。

“从‘五一’假期开始,我们的户外用品就进入了消费旺季,每天的客流量至少一两百人次,多时七八百人次,店里都没落脚的地方。”精英部落户外店老板金肖婷说。

有着15年户外用品经营经验的金肖婷介绍,近两年,热销的户外产品逐渐从以前的服饰、背包等基本品类,转变为现在的帐篷、桌椅、睡袋、睡垫、枕头、吊床、炊具等户外装备,生意好的月份,店里的营业额可达30多万元。

与金肖婷一样,这两年,黑冰装备户外用品店老板陈世海也将注意力放到了户外装备上。

“从去年开始,户外装备成了热销产品,不管是家庭、城市商户、旅游景区还是营地,都对户外装备情有独钟。现在,生意好时,每天最多可以接3万多元的订单。”陈世海说。

除了线下销售渠道外,线上销售渠道也持续升温。

近期,《天猫户外六大新百亿市场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露营市场在天猫率先突破百亿大关,随后户外开启狂飙之路,包括露营在内,衍生出了户外鞋服、钓鱼、新兴运动、儿童户外、骑行相关这六大新百亿市场。2023年,在露营保持较高增速的同时,大户外整体成交规模达到千亿,是露营的8.5倍。

随着新疆旅游旺季的来临,周边游、郊区游等短途游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周末开车去郊外亲近大自然,开启轻松自在的“微度假”模式,由此带动户外装备热销,一个新消费市场正快速壮大。

队伍壮大带动市场升温

以徒步、登山、滑雪、攀岩为代表的户外运动是大家较为喜欢的传统户外运动。近两年,随着小众运动的兴起,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等年轻群体加入户外运动队伍中,带动了露营、飞盘、骑行、热气球等一批户外运动项目的发展。

为了推动户外运动产业健康发展,近几年,国家也发布多项利好政策,例如《“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就提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1万个户外运动营地。

有着十多年户外运动经验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任建,凭借对户外经济市场的了解,紧抓机遇,在乌鲁木齐周边、阿勒泰等地打造了4个户外营地。

任建说,在营地,可以选择自带装备,也可选择租借我们的设备,很多专业玩家会选择自带装备。目前,市场较为火爆。

为释放户外经济潜力,拉动户外经济持续升温,新疆登山协会户外运动专业委员会也在积极制定各项户外活动计划。

“今年,我们计划举行2023年第三届吉木萨尔天山马拉松活动、山野清理环保宣导公益活动、乌鲁木齐十峰活动、户外产业学术研究、新疆登山户外运动高峰论坛、青少年山野远征、沙漠远征、研学实践教育等系列户外活动。”新疆登山协会户外运动专业委员会主任孙克武说,探索开发徒步、露营、攀岩、攀冰、绳索技能、户外拓展训练等新线路,从而进一步推广新疆户外运动品牌,带动新疆户外运动营销。

破解发展短板,引领产业发展

随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户外运动呈现出参与人数持续增加、产品供给日益丰富、场地设施逐渐完善、政策体系不断健全良好发展态势,但依然存在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不够,户外运动专业人才缺乏、设施与产品有效供给不足、品牌影响力有待提升等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

为破解这些问题瓶颈,近期,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共同印发《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以6大主要任务和20项重要举措直面我国户外运动产业发展中的问题与薄弱环节,引领户外运动产业未来发展。

《规划》的出台,让新疆户外运动爱好者、户外产品经营者坚定了发展信心。陈世海告诉记者,以前,自己的户外用品店以代理销售国内外知名的户外品牌为主,为了让消费者买到物美价廉的好产品,2015年起,自己开始着手打造自营户外品牌,目前,已注册了乐界、篝火等3个户外品牌。后期,他会严把产品质量关,更好地提升自由户外品牌知名度。

按照《规划》,新疆登山协会户外运动专业委员会计划今年积极举行领队技能竞赛,培养户外运动专业人才。同时,起草《新疆户外运动行业规范》《新疆户外运动风险等级制定和认证》《新疆户外运动环保准则》《新疆户外运动服务管理规范》等相关草案,为户外运动爱好者提供专业的全方位户外技术服务保障,推动新疆户外运动科学、健康、安全高质量发展。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田卫军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