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核心提示: 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是观察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大力发展产业集群,是提升区域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

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乌鲁木齐围绕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王丽丽)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是观察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大力发展产业集群,是提升区域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

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指出,新疆着力释放优势能源资源潜力,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围绕重点产业深入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打造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锚定高质量发展,乌鲁木齐通过龙头带动、科技创新、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等方式,做大做强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纺织服装等产业集群。

这些产业集群有啥作用?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何带动作用?一周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蹲点调研。

1 1

在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装配车间,员工在吊装梳棉机锡林。(资料图片)

龙头带动

“聚”起产业发展动能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紧盯工业经济现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实际,乌鲁木齐市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在打造装备制造产业这一关键落子上,发挥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提高整车、整机制造能力,打造西部装备制造业高地。

5月24日,在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10辆新能源工程自卸车有序下线并交付,这标志着陕汽新疆公司正式进入重卡电动化新赛道,同时填补了新疆区域新能源商用车型生产空白。

陕汽新疆公司副总经理时新立介绍,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挖掘新能源重卡应用场景,加大新能源重卡在新疆的推广力度,推进新疆产业发展,为市场提供更可靠、更安全、更绿色的产品。

龙头企业“链”起产业,“聚”起发展动能。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袁建华说,乌鲁木齐现有汽车生产企业5家,其中包括乘用车企业2家、商用车企业2家、特种车企业1家。如今,这些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在持续提升产能的同时,也在加大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推动乌鲁木齐汽车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随着乌鲁木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产能的持续提升,带动了乌鲁木齐乃至新疆轮胎、板簧、润滑油、锂电池等汽车配套产业的发展。

通过狠抓强链补链,乌鲁木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壮大。如今,乌鲁木齐市经开区(头屯河区)已是新疆确立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疆第一台风电装备、第一台乘用车、第一台隧道装备、第一部智能终端均在这里下线,填补了新疆制造业诸多空白,提升了新疆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

今年初,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就接到200台采棉打包机订单。公司副总经理张海瑞说,目前,该公司生产的采棉打包一体机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40%-50%。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东风,企业打开中亚市场,六行箱式采棉机今年将批量销往乌兹别克斯坦。

1 2

5月24日,在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10辆新能源工程自卸车下线并交付订购企业。(全媒体记者陈岩摄)

科技创新

赋能重点产业集群提质升级

走进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在岗位上操控着一台台智能化设备:在机加工车间,上千种刀片只需输入型号信息,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可以精准在刀具库中找出生产所需刀片。在钣金车间,激光切割机通过智能化排版最大化将板材合理利用。工件通过三坐标测量仪感应器进行检测,保障零部件的质量……

该公司副总经理杨巧云说,目前已经完成了工业4.0的相关建设,具备数字化及工业互联网的能力,在新疆可以作为工业4.0的示范工厂向纺织服装产业的上下游企业进行推广。

从市场竞争和科技变革的趋势来看,制造业发展不再是简单的拼土地、价格和劳动力;追求创新驱动和数字化转型,是当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的发展,正是乌鲁木齐主动求变,以创新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生动缩影。

乌鲁木齐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着力提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记者从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了解到,乌鲁木齐市依托数字产业基地、产业园聚集以华为、海康威视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及产业链,企业近2000家;5G用户总数达329.58万户,共有6个在用云计算数据中心,设计机架规模约为2.3万架。

除此之外,乌鲁木齐市还以科技创新加快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产业集群发展,在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上也在持续用力,积极实施“搭平台、聚人才、兴产业”创新工程,以丰富的创新载体培育科技新生力量,助力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截至目前,乌鲁木齐累计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4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89家。

1 3

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生产的智能六行采棉打包机。(资料图片)

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做强产业集群,形成新一轮产业竞争

集群是一个生态。依靠龙头企业的品牌效应、规模效应和创新溢出效应,乌鲁木齐吸引集聚了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相关企业和人才,形成了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全新生态。

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依托乌鲁木齐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发展而发展起来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如今,企业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用于科技研发,不断研究新技术和新工艺,生产的发动机油、齿轮油和液压油不仅应用在新疆的部分汽车整车生产企业,还出口到中亚国家。

该公司总经理涂晶说,公司主要生产汽车润滑油,像车用的发动机油、齿轮油和液压油有几十种。今年陕汽装车用油就是由企业来配套,今年汽车润滑油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

当然,无论是做全链条还是做优生态,一个产业集群的培育壮大,不仅要靠集群内各企业自身的发展,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和投资方向的引导。

对于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乌鲁木齐市鼓励龙头企业拓宽地产车型、装备种类,发挥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提高整车、整机制造能力,打造西部装备制造业高地。

经开区(头屯河区)工信局局长秦江峰说,将支持汽车上下游产业的企业在生产原料、生产设备、生产产品方面相互支撑,在产品供应上相互保障,优先供应。还将鼓励企业间根据发展需求共同谋划前景,制定发展合作协议,实现深度合作,促进转型升级。

对于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乌鲁木齐市推动硅基新材料向光伏、硅合金、硅化工、硅电子等下游产业延伸,铝基新材料向高纯铝、电子铝、铝基陶瓷复合材料、高强度铝合金等高端领域拓展,铜基、碳基、膜基、锂基新材料产业延链、补链。

甘泉堡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钱文彬说,甘泉堡成立企业联合会,将为甘泉堡经开区园区企业搭建交流平台,通过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共建优势产业集群。同时,吸引更多优势产业和优秀企业聚集园区,实现优势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联合会将成为甘泉堡党工委、管委会与园区企业之间的有力助手和沟通桥梁,搭建“以商招商”平台,吸引更多企业落地。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田卫军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