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新疆和静春耕着力推广农家肥

核心提示: 近日,新疆和静县的春耕全面展开,和静县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堆放着小山丘般密密麻麻的农家肥,正成为农户春耕备耕的“宠儿”。

新疆网讯(通讯员毛阿拉腾图雅)近日,新疆和静县的春耕全面展开,和静县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堆放着小山丘般密密麻麻的农家肥,正成为农户春耕备耕的“宠儿”。

3月11日,记者在和静县哈尔莫敦镇查茨村村民苏文峰的地里看到,工人们正在将堆放好的农家肥向地里均匀地抛撒。一堆堆小山头似的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今年,苏文峰流转了1700余亩地,准备种辣椒、麦子和玉米,使用农家肥也是第四年了。

和静县哈尔莫敦镇查茨村村民苏文峰说:“农家肥可以改善土壤的板结问题,还提高农副产品品质,今年要撒每亩地计划是3方左右,今年计划是4500方左右。”

耕地是农业生产的基础。由于化肥过量使用也导致土壤板结,农产品质量下降。近年来,和静县依靠丰富的畜牧资源,大力推广绿肥作物种植,畜禽粪便变废为宝,既净化环境,又提升土壤肥力,有效解决土壤板结等问题,实现农牧业资源循环利用与经济效益“双赢”。

据了解,和静县有机肥资源总量在120余万吨。2022年有机肥机造量在64.55万吨,并建立了化肥减量增效,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的核心示范基地,冬小麦单产达809公斤、春小麦单产达777公斤、 加工辣椒单产达891公斤、 玉米单产达到了1200公斤,加工辣椒红色素达23。通过了增施有机肥、有机肥替代化肥,农产品品质得到提升,实现了作物节本增效、农民增产增收。

和静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推广研究员胡红伟说:“今年我们仍然要大力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有机肥部分替代改善,这样可以改善土壤弹力结构,提升耕地质量,我们一亩地一般使用两到三吨有机肥,今年我们会继续跟进这项工作。”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田卫军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