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乌鲁木齐外贸企业开年按下“加速键”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围绕国内外重点市场、重要展会,乌鲁木齐外贸企业在苦练内功、做优做强产品的同时,纷纷按下“逐浪出海”的加速键,外贸实现“开门红”。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郭玲)铆足干劲争订单,抢抓机遇拓市场。

今年以来,围绕国内外重点市场、重要展会,乌鲁木齐外贸企业在苦练内功、做优做强产品的同时,纷纷按下“逐浪出海”的加速键,外贸实现“开门红”。

今年前两个月,乌鲁木齐外贸进出口总额110.3亿元,同比增长57.5%,居全疆各地州市首位。

外贸“开门红”充分彰显了首府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展现了外贸强大的韧性和综合竞争力,为推动我市经济行稳致远带来了充足的信心和更强的底气。

外贸稳增长,经济活力强

开年以来,我市外贸企业跑出“加速度”,拿订单拓市场,持续做大外贸“朋友圈”。

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驶出的中欧班列,通达欧亚19个国家和地区,运载货物品类增加至200多个。

去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首次开行了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和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并与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携手共推“空铁公海”多式联运模式,进一步发挥了新疆在全国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桥头堡和战略枢纽的关键作用。

如今,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班列发运保持千列以上规模,基本形成了自主发运的精品线路,区域物流设施承载能力得到提升,高效便捷的通关查验和集结发运环境已经具备,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今年,我们会进一步拓展跨‘两海’、陆海新通道等特色精品线路,服务更多的物流组织,充分发挥共建核心区‘一港五中心’优势,大力拓展多式联运,进行开放机制、体制的创新,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发展。”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钟荷花说说。

新疆中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已打造两个跨境电商平台,实现线上贸易2400万美元,培育47个外贸客户。新疆中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风控处处长裘勤勤说,公司在稳固原有市场基础的同时,将通过线下和线上不断拓展海外业务,继续聚焦跨境电商,将设立三个海外仓,力争今年对外贸易再上新台阶。

在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一家番茄酱制品出口加工企业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生产特色番茄和蔬菜罐头。这些产品一下包装线就准备装车,在乌昌海关关员的现场监管下,将通过铁路运输方式发往中亚市场。

这样忙碌的场景只是首府众多外贸企业赶订单、忙生产的一个缩影。

新业态新模式,激发外贸增长新动能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稳市场、稳主体、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外贸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

3月12日,边疆宾馆获批全国第六批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后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作为新疆老字号外贸平台企业,边疆宾馆积极发挥品牌优势、区位优势,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新业态的转型升级,加快释放外贸新动能。

“我们加大招商宣传力度,近期大量浙江、福建等地的商户入住边疆宾馆,山东、云南等地商务考察团也来对接合作项目,中亚客商也陆续入境来到边疆宾馆,商户入住率大幅提升,我们有信心,更有干劲,擦亮金字招牌,实现二次腾飞。”新疆边疆宾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志伟说。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让企业“走出去”的方式更多元。“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为公司提供了一个扩容对外贸易的新途径,最新外贸政策及便利化通关措施,又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今年公司业务量力争增长5%以上。”新疆莱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田会说。

不断拓展的新赛道上,以跨境电商线下体验店为代表的“新零售”正在靠近日常消费。从“西大门Go世界”到“美林购”,首府已有两家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商品线上选购平台,方便市民选购40多个国家的进口保税商品,价格还能比商场专柜便宜15%至30%。

“传统跨境电商模式,消费者只能在线上下单,无法直接体验商品,而且物流时间较长。我们的新零售模式,让消费者可以在线下看到商品实物,购物体验感更好。”“美林购”运营方新疆合创美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再杜拉·图尔松说。

跨境购新场景,打造都市圈消费“引力场”。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构筑起首府外贸竞争新优势。

稳规模、优结构,增强外贸综合竞争力

外贸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稳经济、促发展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享惠便利化水平、鼓励外贸新业态发展……首府针对外贸企业的难点痛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先后出台,有效推动外贸稳大盘、增活力。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闫峻说,已经制定了乌鲁木齐市支持外经贸发展11条措施,从财税、金融、保险、外汇等方面助力企业降风险、降成本、增市场、增效益。

目前,正拟定乌鲁木齐市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措施,从外贸保稳提质发展、减少出口风险、抢抓国际订单、发挥园区引领作用、提升口岸服务等9方面助力外贸发展。

“今年,还要创新外贸发展新模式,培育外贸进出口新的增长点。”闫峻说,将推进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2023年力争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增长15%,培育2家以上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引进至少2家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在3000万元以上企业,新增入驻跨境电商服务平台企业不少于20家,开展跨境电商全货机、公路跨境出口运输业务;推进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建设,探索适合乌鲁木齐边境贸易发展特色的市场采购贸易新模式,发展壮大市场采购贸易主体,力争实现6000万至8000万元出口额,安排自治区边境地区转移支付资金,重点支持市场采购贸易重点项目。

全力扩大出口、稳定进口。乌鲁木齐不断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向西开放新载体,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内引外联,全面提升服务丝路客商水平,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崔丽娜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